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3月16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3月16日


跨曬界——早打早享受
  最近跟朋友寒暄,我喜歡問對方:「打咗疫苗未?」今天路上偶遇R君,同樣的開場白,R君的回答是:「未!」

  R君跟我一樣,疫情前每星期要北上工作,疫情期間,和我一樣被困香港。我追問他:「為什麼不打?」R:「我又不是優先接種群組,怎樣打?」我:「你媽媽七十歲,你幫

她登記打,你就可以陪打。」R:「我媽媽平時要吃膽固醇藥,擔心有問題,先觀望一下。」

  其實我爸爸一開始,也是這個態度。這也難怪,電視新聞天天報憂不報喜,老人家自然會猶豫。其實政府也說了,有長期病患或八十五歲以上長者,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

  我的意見是,能打就盡快打,早打早享受。為了說服老爸去打,我帶他去看政府門診,醫生看了我爸病歷、血壓和平時服用的藥物,說如果想打,沒問題的,不過有沒有副作用就不能保證。我爸聽了醫生說法,信心大增,不再反對我幫他登記接種疫苗。

  其實香港政府這次採購疫苗,做得算不錯了,有科興滅活疫苗,有BioNTech復必泰mRNA疫苗,也有尚未抵港的阿斯利康,三種不同技術都有。而且順應民意,讓市民自行選擇,算是德政了。

  接種任何疫苗總有風險,我的看法是,優點多過缺點就可以。現在不打疫苗,莫說不能回大陸或到外國旅遊,連本地出行都提心吊膽。執筆之日,剛好就是健身中心群組爆發之後第三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打疫苗,疫情不受控,社會民生大家的飯碗都受影響,用香港人講法:「大家都冇運行。」

  社會上不少朋友採取觀望,包括R君,我問他為什麼要再等?等什麼?他說等看看疫苗有沒有什麼新發展。我說:「你都傻嘅,就算明天有新疫苗,你覺得今年之內能生產出來?就算生產得出來,能輪到給你打?」我的看法,是能打盡快打,如果明年有更新更好的,到時再打就是。

  打哪一種,就看自己需要了。如果像我一樣需要出差去歐美等疫情高發地區,就建議打復必泰;若只需要回大陸,科興是可以的。至於阿斯利康,最近負面新聞不絕,我認為保護力一般,打咗好過冇打。很多朋友擔心疫苗有問題,但是為什麼他們不擔心萬一感染病毒這個問題呢?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