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4月20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4月20日


跨曬界——不吃這一套
  E君多年前在美國大學畢業後,馬上回港工作,對當地一點不留戀。我說差不多所有在當地畢業的,都想盡辦法找工作留下來,為甚麼你卻要回來?E君說當地治安差,種族歧視嚴重。

  他曾經暑假去紐約唐人街中餐館打工,一天有人來打劫,拔槍頂在老闆娘穿了deep V的胸前。E君

見狀,馬上跟劫匪說:「別亂來,要錢我給你。劫匪拿了錢後,看見有一桌華人食客,同樣要他們交錢出來,不過對另一桌洋人食客,就當作沒看見一樣。

  E君當下心想,連打劫都歧視,只敢欺負華人不敢動洋人。劫匪奪門而出後,老闆娘驚魂甫定,問E君:「剛才那柄槍頂在我胸口,我感覺大概是假槍,你幹嘛不反抗?」E君一臉冤枉地說,我不過是來打工,幹嘛要拼命?

  跟他同時間到紐約的一位富家子,在曼哈頓租了一個公寓住,兩個星期內,被打劫了十次,非常的誇張。按他的說法,紐約的治安很差,看來以後我去紐約,也要小心點。

  E君跟當年一起在美國讀書工作的朋友,一直有聯繫,他說近年不少朋友,都放棄美籍,回來香港及中國大陸發展。

  我認識的一位從大陸去美國讀書工作,後來在當地創業的朋友,因為疫情不能回美國,在上海的生意又愈做愈好,已經決定留在大陸發展,基本放棄在美國長期定居的打算。

  E君說,莫說他們這些長大後才去美國讀書工作的,就算在美國出生的ABC,在美國也同樣感受到歧視。

  我想起矽谷著名中餐館喜福居老闆朱鎮中先生,他兒子Jon Chu,美國土生土長,身為荷里活炙手可熱大導演,曾打入荷里活最有權力百人榜,最近接受 ABC 7 新聞訪問,也談到了關於種族歧視問題。

  Jon回應訪問,說美國亞裔一直感受到(種族歧視),並一直對此保持沉默,一笑置之並繼續生活。

  現在趁這個時候可以發聲真是太好了,所有亞裔都可以攜手說出來:「不要再開玩笑了,不要裝作沒事,我們不接受這個(we are not okay)!」連那麼成功的當地華人都忍受不了,奉勸夢想移民英美去呼吸所謂自由的空氣的朋友們,三思而後行。

  其實,we are not okay 也可以翻譯成:我們不吃這一套。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