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5月22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2021年5月22日


創業起義|創業的其他可能性(尹思哲)


每被問及,在異邦生活如何,回答總是:節奏慢,做家務過日辰,最近兼任養鴨。

其實我始終不理解,創辦人H當年移民加拿大之後,怎會感到寂寞難耐?他後來回港再創業,至今已5年,事業如日中天,那是後話。

林語堂這樣說過:「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國的

鄉村,裝有美國的水電煤氣管子,有個中國廚子,有個日本太太,再有個法國的情婦。」我真有位鄰居健身教練F,除了最後一項(以我所知),此外他都實現了!

教練F也是創辦人,營運自己的公司,過著理想生活。在我看來,他生活樂趣和滿足度,絲毫不亞於創辦人H。換而言之,同樣是創業生活,可能性多得很,不用畫地為牢,追隨單一的成功定義。

傳統觀念上,社會對創業者的成功定義,偏向刻板:例如獲得巨額融資、做獨角獸、衝出國際市場、IPO上市獲得廣泛報道之類。其實一切煩惱根源,皆源於認同欲、追求心和執著。

人是互相影響的動物,看到別人獲得認同,想以類似的方法,去換取成功,那是無可厚非。但過度追求他人的肯定,就會忽略「我可以扮演唔同角色」或「創業還有其他目標」的可能性。

此外,人類也是唯一的動物,始終辛苦地在工作。世間萬物都在悠閑過日子,只有人搞得自己忙東忙西,時刻活在義務、責任、恐懼、障礙和野心當中。

問題是,時代已大不同,如果人工智能勢將取代大部分工種,加上創業自僱的門檻降低,辦公室續漸變得可有可無,在不久的將來,辦公室政治和扮工男女將瀕臨絕種,取而代之也許是全民自僱創業、全民斜槓族的時代。

我樂觀地希望,人工智能可以使人趨近悠閑的生活,少做工作多享受生活。

追求快樂是人的天性,不用過於壓抑,順其自然,忠於本性,按自己能力建立事業,並從中享受過程,後生仔應該會更加幸福。

尹思哲
http://linkedin.com/in/wanszezit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創業起義 - 尹思哲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