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6月1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6月1日


跨曬界——壞消息
  好友R君,女兒在英國唸書,他也在當地住了幾年,不過他告訴我,準備下月接種完疫苗,就回流香港。他看法和我一樣,我們的未來,無論工作或生活,都是在大灣區。他說:「我在英國受夠了(悶死)。」我在社交媒體上,看見有些年輕人奚落別人:「你去大灣區吧,大灣區等著你。」我心想,不

去大灣區,難道一輩子留在香港,做井底之蛙?真是好笑。

  前幾天看了一則新聞,說根據一個調查,有49%受訪者考慮海外工作,當中更有四分之一人同時有考慮移民。考慮到海外工作三大原因:增廣見聞及擴闊視野,對香港的經濟前景無信心,渴望在其他國家居住及生活。被問到與工作相關的因素,被訪者認為,海外工作有利個人發展,相同職位薪酬較佳。我看完之後,懷疑這些被訪者有沒有見過世面。

  我常鼓勵年輕人,趁年輕沒有家庭顧慮,有機會要爭取去外地(包括內地)工作。話說回來,到海外工作的機會,其實很難有。首先你所在的公司,必須是一間跨國公司。其次,要不你是高級管理人員,要不你是非常專業人才,否則要被調往其他國家分公司工作,機會很微。如果本身不是在跨國公司工作,直接應聘到海外其他公司,機會更渺茫。

  朋友的兒子,在加拿大長大,畢業後回流香港,應聘一間美國公司的IT崗位,公司給他兩個工作地點選擇:上海或新加坡,他果斷選了上海。他很清楚,作為中國人,雖然英文講得像母語一樣好,但美國公司是不需要他去美國的,只有在亞洲特別是中國人的地方,才需要他(因為需要中英雙語能力)。上海和新加坡,哪個地方潛力更大,不言而喻。

  上述的受訪者,據說三十歲以下的,首選在英國工作。我很想問問這些朋友,你們現在從事何種工作?英國公司為甚麼要聘請你們在英國工作?而且他們說對香港經濟無信心,難道他們對英國經濟有信心?我認識不少英國人,來香港工作之後,基本都不想回去,而你們竟然反過來對英國趨之若鶩?你們去過英國生活工作過嗎?

  我有一個壞消息告訴他們,疫情已經永久改變了世界,不少公司對員工長期遙距工作已經看成常態,不少崗位甚至毋須返回辦公室。我預期,海外工作的機會,只會有減無增。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