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1年6月20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1年6月20日


圓方集|福禍相倚(張宗永)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願意回到2019年6月16日二百萬香港人和平上街的那天。當日,權力是何等的窩囊,人民是何等的文明!

那天,沒有人高叫打倒共產黨,沒有人「裝修」商店,大家都是很卑微地要求撤回惡法,和就警方執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的回應是令人徹底失望的,

情況急轉直下。同年11月區議會選舉,反對派KO建制,大家都為此雀躍不已。我估計事件令北京震怒,決心下殺手鐧。但那刻,大家都在慶祝勝利。

商務應酬頻繁的人,相信都有用電子日曆的習慣。我創業轉眼又是一旬,生意總是有起有落,那天,我將過去12年的電子日記併在一起看,發覺生意上一些看似是高潮的時候,麻煩很快便跟著來;一些很艱難的關口,轉個彎原來是一條寛敞的路。今天有些人告別了香港,有些和理非身陷囹圄。我覺得沒有人有權要求別人為自己的政治理念做英雄,為此我痛惜那些在付出代價的人。但權力的傲慢何嘗不是它的致命傷.

劍虹和我是舊識,三十多年前曾經短暫在《財經日報》共事,那年劍虹應該是剛中大畢業。入職不久,報館便結業,我也離開短暫的傳媒工作。這些年,我倆交往不算頻密,對上一次是他安排跟Jimmy飯聚。事情發展下去,如果《蘋果》天殺的真的不幸結業,能夠兩次一起做到報館「執笠」,亦算是人生異數。

*****
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7月1日之後,很多政治新聞,我都有興趣評論。《圓方集》每周才見報一次,周初很想講的事情,未到周末已經被其他新聞蓋過,所以連談興也跑掉了。

早前,駱主任說:「叫囂結束一黨專政者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之後,連我頗有好感的曾鈺成也出來解釋為什麼CCP和其他政黨不同,皆因黨員上億,完全可以反映民意雲。中國領導人喜歡被稱萬歲,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歷史上沒有一個王朝是永續的。再者,中國體制內有黨外人士,所以專政不成立。還是王志民說得好:「一黨專政是偽命題」,所以叫囂結束一黨專政者只是假想敵而已。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