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6月2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6月21日


摸魚手劄|天下之筵席(渾水)


2014年,我用渾水這筆名在網上寫了一系列的文章,以極刁鑽古怪的金融技術角度去分析當時的雨傘運動,非常viral,在網上累積了少量名氣,引起了蘋果日報財經版股榮的關注。他遂親自邀約我在蘋果日報寫專欄。

當時香港主流財經版都是給一些冇水平的老屁股把持著,青黃

不接,股榮有改革的心,引入了不少年輕作家。老實說,初初由網上世界走入實體報紙,我不適應,因為要寫得很貼市,也不知讀者需要甚麼,結果發揮不好。

股榮連番改革後,版面一下子變成了小清新,我當時向股榮提出,想由寫周五改寫周日。周日可以寫更多字,且不必太貼市,可讓思緒沈澱一下,此時我的發揮比較穩定,點擊率亦慢慢向上,最緊要自己寫得開心自在。偶然趕交稿,文句有沙石,錯字百出,還冒編輯幫忙校對和讀者不嫌棄。

寫了專欄後,認識不同各界好朋友,例如馮睎乾和中大師兄香樹輝,我的名字間中也出現在他們筆下。漸得多人賞識,專欄越來越多,也成為財經作家,至今出了5本書,高峰時期一個禮拜寫超過一萬字。當時跟人說自己寫蘋果日報,也有莫名其妙的自豪感。現在更加唔使講,蘋果如此田地,能夠一起捱到最後斷氣,更是與有榮焉。

喺訂閱制仲未盛行嘅年代,蘋果出現過幾年嘅營運困難,佢哋開始搞新項目,仲記得有段時間我每日要8點起身去蘋果日報大樓做直播,當然,也不計較甚麼人工車馬費。後來,我多次主動同股榮講自願減稿費,就算唔俾我都無所謂。上年開始,蘋果作家逃亡,我請纓多寫一日,同樣地,也是不計較任何稿費。

雖然和股榮合作了很長的時間,但係我哋唔係特別多交流,他很有正義感,但很難聊。我是蘋果日報財經版一個不錯的消息提供者,有幾個驚天地泣鬼神的B1跟我有關,事後他會約我食飯。我們可以整頓飯沒有交流,我知道大哥不喜歡社交說話,也不勉強,大家合作做朋友舒服就好。心底裏,我對佢心存感激。

曾經跟不同專欄分手,以今次這種方式和讀者說再見,我很不甘心。但我唔想留比蘋果最後嘅文字,只剩下憤怒和怨懟,這點知遇之恩,我永記心上。

蘋果令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喺嗰個年代,蘋果啟蒙一代人,走上科學發展嘅道路。喺今天,蘋果依然帶領人走向更文明嘅方向,令人可以站開巨人肩膊,俯瞰世界文,擁抱普世價值。唯獨不變嘅係,今天我們可以準確計算天體嘅運行,但係冇辦法計算人性嘅瘋狂。對,即使現代化的今天,人性依然非常瘋狂。小小的蘋果,改變了世界,啟迪了人心。

結筆時,電腦播緊撐新疆棉花陳奕迅的《最後派對》:「……開心的派對,散後無法聚,放我於心裡。新的工作裡,一追再去追,未開出最後的花蕊。你別要氣餒,何妨留戀一歲,多一歲,一歲。」蘋果報慶生日後,沒過幾日就要說再見,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世事,多麼諷刺。

渾水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