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1年10月1日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1年10月1日


美股週記│美股開始減倉(莫家強)
美股週記│美股開始減倉(莫家強)


試想,如果今次美股真的是大跌勢的開端,你還走去買貨,會有甚麼情況?

美股,我已開始計數減倉。由高位計起,事實上都有些損傷,但總算沒有大礙。減倉的最主要原因,是三大指數中最強的納指,已經跌穿了重要支持位。

下載Yahoo財經APP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然而,有朋友可能會問:「跌市不是應該買貨嗎?」

這篇文章,我就想討論一下這個做法。
首先,的確很多人都會習慣於跌市買貨,升市就沽貨。但這種做法,真的好嗎?

跌市買貨,升市沽貨,這是逆操作的方法,最適合就是用於窄幅上落的市況,這樣會可以很易就做到低買高沽,賺取差價。

但最不適合的市況呢?
大升市、大跌市,同樣都不適合。例如美股,牛市由2009年運行至今,一直上升,但早在五、六年前,我已見到有人說美股已升得太多,上升空間有限,反而港股估值便宜,值得買入。但結果呢?

逆勢操作後果嚴重
強勢的一方繼續強勢,弱勢的一方繼續弱勢。投資於美股,賺的錢,反而遠港股。

另外,大跌市做逆勢操作,後果更嚴重。
試想,如果今次美股真的是大跌勢的開端,你還走去買貨,會有甚麼情況?再跌,你就肯定避不開,很大機會要輸大錢。

當然,假如你認為,現在美股連一丁點的風險也沒有,看法不同,你要買貨,我不會阻你。但如果你也看到美股有轉弱逆象,又看到其實市場上很多的股票,自8月尾、9月初開始,就已明顯轉弱,後市可能會有更深調整出現,那我就會建議你,不妨考慮是否應該小心、謹慎一點。

我的投資方法,就是見到有危險,就會避開,不會衝過去。現時,或者未必要說到美股要步入熊市那麼嚴重,但最低限度,風險是增加了,所以我都開始減貨。下次反彈,我會留意整體股票有多少能夠跟升。如只升指數,但很多股票也升不起來,後市我將會看得更差。

莫家強
本欄逢周五刊出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