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11月9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11月9日


私隱
2021/11/09 05: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政府為爭取通關,加強防疫措施,包括高危群組加強檢測和強化使用「安心出行」。據說食肆有接近一半客人,都不用「安心出行」,而選擇「填紙仔」。不用「安心出行」的,我猜有三類,存心跟政府政

策對抗的,老人家沒有智能手機不懂操作的,及所謂擔心私隱外洩的。

          老父年屆九十,前不久給他買了智能手機,好不容易教會打電話接電話。上星期開始,進入街市需使用「安心出行」,我去教他半天,好不容易才勉強學會。建議有關當局,在「安心出行」加個「長者模式」,簡化使用界面,加大字體,突出掃碼功能,把那些收件箱設置的士針卡等等功能,收到較隱蔽位置,避免長者誤觸。我告訴老父,到了街市門口萬一弄不過來,找路過熱心人協助掃碼好了。其實「安心出行」有大量可以優化的空間,有關當局應該搞一個目標群組,趕緊把「長者模式」弄出來,不然我保證長者們在背後天天罵你。

          聽說政府下一步會強制進入B類食肆堂食顧客,必須使用「安心出行」,這個我不擔心會影響長者。一來長者多數有人陪同去,二來食肆要做生意,肯定會派人協助長者掃碼。前幾天跟在夏威夷的妹妹通話,她說必須打齊兩針,或出示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才能進入當地餐廳。我認為這個措施合情合理。

          至於擔心所謂私隱外洩的,我就不明白了。按照手機實名登記制新規例,無論上台或儲值卡手機號碼,都陸續需要實名登記,理論上電訊營運商都能掌握你的所在位置。其實除非不用智能手機,否則手機裏的各種應用程式,都無時無刻記錄你的私隱。大部份的社交網絡程式,都會追蹤用戶位置,及掃描用戶手機裏的相冊。其實社交網絡程式,通過追蹤監視用戶使用習慣,可以描繪出一個所謂的「用戶畫像」,甚至有說法,他們對你的了解,比你自己對自己的了解更多。

          我相信智能手機裏很多應用程式收集的用戶私隱,比「安心出行」收集的多很多。其實如果你不去做壞事或打算做壞事,怕甚麼呢?除非「安心出行」會把你的行蹤自動通知你的另一半,那才要怕。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blog.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