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12月17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12月17日


《品中資-羅國森》我對商湯、碧服、藥明有憧憬

《品中資-羅國森》我對商湯、碧服、藥明有憧憬

  《品中資》過去一星期,港股市場仍然風起雲湧。恒大事件繼續發酵,中美角力也有新發展

,令到不少股票大幅波動。正所謂有危就有機,我對當中的3隻股票開始有憧憬。

  第一隻是商湯集團(00020)

(下稱商湯),但嚴格來說,她還不是一隻「股票」,因

為她已經暫緩上市計劃。但據報道,商湯只是想就美國的制裁補充一些說明文件,讓投資者更清

晰事件對她的影響,有機會在下周一重啟上市工程。

  商湯的最大賣點是首隻人工智能軟件的上市公司,過去上市的公司,都會強調所屬行業未來

仍然高增長,但複合增長有十幾個巴仙已經很不錯,而商湯的人工智能軟件,未來5年的複合增

長高達31﹒9%,這才是真正的高增長呢!
  但真正令我憧憬的,是她的「元宇宙」概念。商湯的公司願景就是想以人工智能,實現現實

世界和數碼世界的連接,促進社會生產力的持續發展,為人類帶來更好的虛實結合生活體驗。

  而今時所說的元宇宙,就是指我們的現實世界,與增強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即擴大了的現實世界和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簡稱VR),即完全虛構的世界,在共享的數碼空間中融合(將現實世界也數

碼化)。
  在感知智能(人工智能的其中一種技術)的支持下,增強實境和混合現實技術,就可以實現

人機交互和基於人工智能的內容產生,建構成元宇宙的基礎。而元宇宙具有成為未來數碼社交互

動通用平台的潛力,可以有很多方面的應用。
  我相信,透過元宇宙的技術,未來我們要學車,不一定需要在全程都在真實的道路上,而是

可以在學車中心(甚至在家中?),接入一個「虛擬實境」,就可以學到在真實路面上應該掌握

的技術。因此,我期待商湯能夠重新招股。
 
*碧服承諾半年內不配股*
 
  除了商湯之外,另一隻我有憧憬的股票是碧桂園服務(06098)(下稱碧服)。表面上

,這隻股票好像站在內房債務危機的風眼中,因為她是龍頭內房股的姊妹公司,但其實,她受的

影響非常有限,最多只是心理上。相反地,我認為她有可能受惠於今次的內房債務危機。

  奈何本周一時,世茂服務(00873)以月前配股籌集的資金,向姊妹公司上海世茂

(600823)收購相關的業務、資產和負債,涉資16﹒53億元(人民幣.下同),馬上

令人聯想到,作為物管公司的內房子公司,有可能被用來作「提款機」,以協助母公司渡過債務

危機。
  除了主角的世茂集團(00813)和世茂服務股價在周二大跌外,也拖累其他物管股,而

我認為是實力最強的物管龍頭碧服也受牽連,單日跌幅逾一成。

  不過,公司管理層馬上作出回應,承諾6個月內不會配發新股,並且不會與關連公司碧桂園

(02007)有任何超過2億元的交易,釋除變相「泵水」予姊妹公司之嫌;而身為主席的楊

惠妍也表明,在這段期間內不會減持股份。楊惠妍是碧桂園主席楊國強的女兒,兼碧桂園的聯席

主席。
  這個承諾果然能穩住股價,雖然短期內不能令碧服轉強,但股價似乎已經止跌。對於這個「

自願公告」,我反而著眼於另一點,那就是「本集團自有資金充沛,將把握市場機會,適時進行

擴張,持續成長」。
  事實上,碧服在今年9月份,已經連續收購了富力地產(02777)和彩生活服務

(01778),花樣年(01777)旗下的物管業務)旗下的物管業務。我相信,以碧服的

財政實力,絕對有機會在這個關鍵時刻,進一步鞏固她在內地的龍頭地位。

  雖然她的股價已經從低位反彈,但現價的預測市盈率仍然只有30倍左右,以她未來的增長

勢頭來說,這個股價水平仍然有很大上升空間,絕對值得憧憬。

  第三隻我想談的股票是藥明生物(02269)。本周三(15日),市場突然傳出,美國

會把一些生物科技公司納入制裁名單,觸發一眾生物科技股大瀉,其中藥明系更是首當其衝。

 
*藥明拿5億回購支持股價*
 
  當日藥明生物和姊妹公司藥明康德(02359),股價單日急挫兩成,同系屬B仔股的藥

明巨諾(02126)也單日急挫一成二。一時間,「驚弓之鳥」這4個字似乎最能形容當時情

況。
  同樣地,藥明的管理層反應也很快,翌日已經作出「自願公告」,表示得悉股價大幅波動,

但暫時沒有收到任何足以影響公司營運的監管制度變化。事實上,按照外媒的報道,到截稿前一

刻,美國仍沒有一張制裁名單是有藥明的名字。

  藥明的「自願公告」中,也提出一項措施,加強投資者信心,那就是以不超過5億美元的金

額,在市場回購股份,以支持股價。結果,昨日藥明系的股價都大幅反彈。

  不過,藥明的情況比碧服稍為複雜,因為藥明生物和藥明康德目前大約有五成左右收入來自

北美市場。如果美國真的禁止國民和企業跟藥明做生意,影響確實會很大。如果連美資也不可以

投資藥明(現時幾隻大型美資基金持有逾兩成藥明股權),意味無論股價和業務都會失去一個主

要支持。
  因此,現階段我不會馬上收集藥明(我主要買藥明生物),但當事件明朗化後,尤其是不如

最初所指的全面制裁,我會考慮吸納藥明;又或者,萬一美國真的制裁藥明,股價必然會反映,

當跌至吸引水平時,我也會考慮吸納。《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限時優惠】申請etnet強化版MQ手機串流報價服務,加送$50禮券! ► 立即行動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