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1年12月17日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1年12月17日


美股週記│一個圖睇清股市(莫家強)
美股週記│一個圖睇清股市(莫家強)


多股票升的市況,是最容賺錢的。大家可謹記以下一句口訣:「齊升賺錢易,輪流贏錢難。」

我很喜歡看市場熱度圖(Heatmap)。這種圖表,實在太方便,可以容許我們在極短的時間,就能看清整個股市的狀況。

美股、外匯、

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以下,我想分享我的一個常用招數。

我會以heatmap,看整個股市的一周表現。
為甚麼是一週周?
睇得太短,經常出現升跌變化,會很易令你無所適從。睇得太長,市況變了圖表也未變,會令你錯失買賣時機。一周的heatmap,我覺得剛好,而最緊要是運用起來,會令我更易獲得回報。

吼實升跌比例及板塊
看heatmap,我主要會看市場上有股票升跌的比例,以及上升和下跌的股票,都集中於那個類別。

多股票升的市況,是最容賺錢的。大家可謹記以下一句口訣:「齊升賺錢易,輪流贏錢難。」

甚麼意思?
如果大市是很多好股票一同上升,你要賺錢,會比較容易。很簡單的一個概念,如果十隻股票有八隻都能夠上升,你要揀中上升股票,自然很容易。

相反,若十隻股票只有四隻能夠上升,揀中上升股票的機會自然較低。而且,可能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升跌股票會不時轉換,這更會增加我們賺錢的難度。

這段時間,我都說我只買納指,因為納指仍強,但上升股票很少,坦白說我根本沒有信心買中上升股票,所以都只買指數就算。

然而,在聯儲局的議息會議過去,市場開始出現挾淡倉的勢頭,有很多之前的急跌股都由低位回升。如果真的這些股票大量由低位回升,heatmap大概兩三日後就會看到變化。

如果真的有大升股票在頭一兩日挾完淡倉後,仍能企穩再升,這將可能是美股大部份弱勢股票轉升的跡象。這幾天,我會集中觀察會否有這種情況出現,有的話,下星期應會買入納指以外的股票。

莫家強
本欄逢周五刊出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