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12月28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12月28日


最高學歷
2021/12/28 04:14:4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填報學歷,通常問哪間學校畢業或最高學歷,我填香港理工大學的話,人家就默認我是大學畢業,其實不然,說來話長。

  我中學畢業時,比現在年輕人更迷惘,那年代升讀大學預科不易,從預

科升讀大學更不易,因為只有港大中大兩間大學。那時候普遍想法,讀書就是為了找好的工作,賺錢養活自己,不為父母帶來負擔。我當時真正想讀的是電子工程,因為四十年前的我,已深信未來世界,電子產品會大行其道。

  當時香港多間工業學院,都開設了電子工程文憑課程,不過我沒有資格申請入讀,因為人家要求中學會考必須有理科合格成績。我中學本想選讀理科,不過因為成績不夠好,被編了去讀我不喜歡的文科,想起來,這個制度真是野蠻。後來得知,工業學院有個叫General Studies工學預科的兩年制夜校課程,中三程度就可入讀,畢業就可升讀工業學院的電子工程證書課程。我因為已經中學畢業,可以直接報讀第二年的工學預科。於是決定白天讀中六預科,晚上去摩利臣山工業學院讀工學預科。課程包括工業繪圖、工程科學、英文和數學。每星期上四晚,一年後畢業,順利入讀三年制夜校的摩利臣山工業學院電子工程證書課程。工業學院的全日制日校課程,叫文憑diploma,我們讀夜校的叫證書certificate。

  後來我預科畢業,未能考進大學,白天去工廠打工,晚上繼續讀夜校,好不容易才畢業。我們在工業學院夜校畢業的,唯一夢想,就是考進去當時的理工學院,繼續讀三年制的電子工程高級證書課程。同樣地,理工的全日制日校課程,叫高級文憑,我們讀夜校的叫高級證書。

  跟電影《無間道》對白說的一樣:「三年,又三年。」當時我每天六點下班,坐巴士過海趕去紅磡上七點的課,九點半放學後坐巴士回家吃飯做功課。我的無線電、邏輯電路、電腦編程等知識,都是在理工學習到的。不過最後能和我一起七年堅持下來的同學,真的不多。

  可喜的是畢業那年,理工學院升格為大學,高級證書上面也寫著理工大學幾個大字,我們都像真的大學畢業那麼高興。之後的幾十年,每次我和外地朋友客人過紅隧路過理工,我都會驕傲地介紹:「這是我母校。」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blog.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