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2月3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2月31日


從中信說到中信海都


中信大廈設有飯堂「中信海都」。(資料圖片)
昨天說起中信大廈,忽然想起這幢甲級商廈的飯堂,「中信海都」。

說到「海都」,不可不提「鍾錦」(1942年至2008年)。鍾錦身材矮小,居然有手力去拋鑊,練成了一手好廚藝。他的成名作應是「北園」。那時駱克道的同一條街還有「

福臨門」和「富臨」,一街三傑,不過那時我年紀小,沒吃過。

後來「福臨門」和「富臨」都搬了,鍾錦另開「東海」,跟著又在新鴻基中心開了高一檔次的「海都」,即現時幟哥的「龍袍」的位置。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海都」真的是非常好吃,無得頂,令人懷念。作為一代廚神,鍾錦比幟哥高出一個檔次的是,鍾很喜歡花錢,穿名牌衣服,去旅行時到處亂吃最貴的美食,懂花錢的人,才懂得開高級餐廳。

至於「海都」的總經理Elaine,更加是一等一的樓面,識做到無得頂,《壹週刊》當時成日提起她。她比其他高級餐廳的chief captain更優勝,無得比的是,她是一位美女。

後來,榮智健蓋了中信大廈,為了有飯堂,提供優惠,給「海都」開了分店,就是「中信海都」。「中信海都」在午飯時段,永遠爆棚,座無虛席,但由於地利關係,晚飯生意卻門堪羅雀。

2003年沙士時,「海都」炒了一些人,這些人以「阿包」為首,另開「富聲」,薪水壓至最低,賺錢後則可分高花紅,結果人人努力,第一年便賺大錢,全盛時期開了3間,很多人都買了樓,據說「阿包」年收入幾百萬元。可惜「富聲」捱不過新冠肺炎,執了。現在原班人馬在船街開了「船記」,我吃過幾次,性價比很高,八成價錢,十成水準。

2008年,鍾錦仙逝,「中信海都」輾轉易手給鄧成波。幾年前,他的孻仔鄧耀昇還請我吃過一頓飯。

有朋友說,只要幾天前預訂材料,今日的「中信海都」完全可以複製出當年「新鴻基海都」的美味,只是我還未去吃,暫未能下結論。

至於Elaine,則先是去了黎亮和李鋈麟開的「飯堂」,後來又搞了「名廚」。我哥哥是「名廚」的常客,我則很少去。

從中信說到中信海都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