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2022年1月14日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2022年1月14日


樂高多創意 件件NFT


馬斯克曾質疑比特幣耗電不環保。(資料圖片)

2022年第一個參觀的藝術展,是小友Oliver在Shop at Years舉辦的《Pixelated》——一個集電影、音樂,相展於一身嘅小型Lego展覽。展覽這樣自我介紹:「顧名思義,就是以

積木為素材,許多年來她喜愛的唱片、電影大師及電影情節,以2D知3D形式像素化呈現出來。」12件電影有關的作品之一,是奇斯洛夫斯基的人像,亦是我最喜愛的一位導演。他是上世紀最佳導演眼中的最佳導演,寇比力克便曾以the only masterpiece I can name in my lifetime去形容他的成名作《十誡》。其他像素化人像的作品包括:寇比力克、昆頓塔倫天奴、王家衛等等。

不是Oliver發明的。多得CryptoPunks,像素化頭像彷彿成為NFT的poster child。熟悉塗鴉的人卻一早知道,Invader在九十年代已經把像素融入他的街頭藝術。再說得遠一點,以各種顏色小石子組成的圖案,根本就是擁有過千年歷史的馬賽克(mosaic)藝術。樂高多創意,件件NFT,今天Oliver以Lego砌成的像素化人像,馬上令我產生有關NFT的無限聯想。望著奇斯洛夫斯基的馬賽克人像,我問Oliver展覽會結束後將如何處理這幅人像?

原本Oliver是打算把積木還原循環再用的,她見我的眼睛始終離不開奇斯洛夫斯基的人像,於是提議把作品送給我。我感激她一番心意之餘,腦海不停想著的其實是Lego積木和NFT同樣要面對的環保問題。

後者,早前Tesla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便質疑過比特幣耗電不環保,我當時的即時回應是,假如加密貨幣耗電不環保,為甚麼Tesla耗電就環保呢?我們真正要問的是,耗電背後的發電燃料碳排放怎樣?跟使用傳統貨幣交易的碳足跡又怎麽比?

同樣的經濟邏輯,塑膠製造的Lego積木是否環保,答案不應只在意塑膠是否可以進行分解和還原處理,實際上Lego積木有否有效地回收亦不容忽視。Lego最近推出的Replay Program,將進一步減少浪費。浪費?藝術品不能吃,卻可以是人類文明社會的精神食糧。

樂高多創意 件件NFT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