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2年2月16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2年2月16日


鎖鉤
鎖鉤


第五波疫情越演越烈,情況經已失控,現在確診人數已經大幅度超越本港總體醫院床位容量。在這個嚴峻的情況下,要征服疫情,唯有全民抗疫,盡自己本分,配合政府的呼籲,減少外出,以及不要舉行多過兩個家庭的聚會,希望切斷感染鏈。我亦盡自己的本分,暫時停止由半世紀前父母傳承下來的星期天家庭午餐聚會。

這一來,除了每天大約九十分鐘前往步行的時間,驟然空閒的時間多了。百無聊賴,不免開始胡思亂想,眼見目前情況不知何日見頂,心情難免受到影響,開始感到焦慮,深深影響個人心、身健康。不加處理,很容易受到各種無名腫毒感染。在這個困難的期間,一定要尋找消磨時間的方法,作為自我心理治療。最好是不用思考,簡單重複,坊間有許多種類不同的小型手工藝可供選擇。這個選項的另外一個優點,就是有製成的手工藝品,留為紀念。

我不期然想起大約十年前,我剛剛退休,從加拿大的親友送上的鎖鉤靠墊材料包(Latch Hook Kit)內含:

1. 一個鎖鉤,
2. 為數眾多束的彩色繽紛,長約2.5吋手鉤紗線,

3. 一塊16吋x16吋地氈繡彩色網布。這塊網布,又稱十字布,因為它是布滿一排復一排的1/8吋x1/8吋四方孔。

開始時,只要把鎖鉤的長嘴引進一個方孔,通過十字布的支線,從右邊方孔出來。然後將一條手鉤線對接,放在鎖鉤的底下,將兩半的鉤線從兩面提起來。跟著將鎖鉤從右面的方孔慢慢退出來,這一來鎖鉤的鉤便會打開,這是適當時機將兩半的鉤線,放在鉤內,用力將這個組合往後扯,這便會把鎖鉤的鉤關上,為鉤線打個結,牢牢固定在支線上。

只要按照繡彩色網布的方孔顏色,選擇同色的鉤線,以上述方法固定在那個孔的一方。慢慢地,一步一腳印,網布的構圖便會呈現在眼前。

為幫助讀者了解製成品的樣子,我將我當時自己設計的掛氈拍攝下(圖),以供參考。 周三刊登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