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3月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3月2日


你能忍受每日死逾百人嗎?
你能忍受每日死逾百人嗎?


在香港而言,清零是板上釘釘,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鍾式明攝)

抗疫政策,第一個重點就是政治問題,這牽涉到意識形態:

中國人的意識形態,因為在這一百多年間,被人打慘了,也窮慘了,因此,認為吃飯權、生存權最重要,因此,在抗疫方面,不惜付出代

價,也要動態清零,減少死亡人數。

美國死了93萬人,按比例放在內地,就是三、四百萬人了。加上復必泰和莫德納的藥效高於內地的滅活疫苗,以及內地的醫療體系也比不上水平位於世界尖端的美國,假如內地不搞清零,說不準死亡人數達到六、七百萬人。

對比西方,他們富裕慣了,也強大慣了,因此崇尚「不自由,毋寧死」,因此,會傾向於「與病毒共存」。

既然是意識形態問題,也就是我對你錯、你對我錯的「大是大非」,好比當年的資本主義vs共產主義,一旦輸了,可能會影響到政治穩定。因此我才強調,在香港而言,清零是板上釘釘,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正如前文說過,這是政治議題,而在政治上,反對中央政府、永遠支持西方的人也絕不在少,因此支持「與病毒共存」的人也大有人在。

現在講到抗疫的第二個重點:科學,這包括了數據。

我和好朋友Henryporter的政治觀點南轅北轍,對於抗疫策略,也是全不相同:他支持「與病毒共存」,我則響應國家的「清零」。可是,在科學和數據面前不管立場,事實就是事實。

Henryporter在他的網誌寫:「以色列人口有九百幾萬,其實只差香港兩百萬;以色列同香港同屬先進國家,雖然以色列加強劑同第四針接種率高,但第一針同第二針接種率都低過香港,所以基本上將以色列嘅數據打個八折,大致上就可以推算出香港與病毒共存個情況係點……咁早前以色列Omicron大爆發,平均每日有八、九萬人確診,有八、九十人死亡,咁你套用番響香港,如果我哋聽日就與病毒共存,咪就係每日有五、六萬人確診,每日死五、六十人囉。」

「每日確診62,110,死320人──如果你對呢個數字有一絲猶疑/淆底的話,即係其實你根本就未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