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教練心經 - 劉丹心 2022年3月4日

教練心經 - 劉丹心 2022年3月4日

教練心經|兩個自我 - 劉丹心
2022年03月04日
  你更喜歡哪一個——免費的夢幻假期,想和誰做甚麼都可以,不花一分一毛,還是你計劃好的普通假期?

  誰不會選擇第一個選項呢?但有一個條件——你將對第一個假期全部遺忘;當假期結束時,你對它的記憶將被抹去,就好像它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現

在,你更喜歡哪個選項?

  這個謎題強調了你的體驗自我和你的記憶自我之間的區別。體驗自我知道當下,它在「現在」。記憶自我知道你的歷史,並計劃你的未來。記憶自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它回憶經歷並將其編入你的生活故事。當我們想到快樂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把這兩個自我攪混。體驗自我可以在當下感到快樂;而記憶自我可以對生活感到快樂,不管他們當下的感受如何。每當我們啟導那些想要快樂的客戶時,我們都會向他們解釋這兩者的區別。

  我們有一個客戶在離職時,向我們講述了他在公司三年來的工作經歷。他很快就跳過了大部份細節,總結說他很快樂,一切都很順利。然後,他描述了過去的三個月——他的新來的老闆如何讓他的生活變成地獄。最終,他與老闆和他的團隊發生了巨大的爭吵,於是他辭職了。他說:「我在那裏的日子是一場噩夢,最後三個月毀了它」。從邏輯上講,這是說不通的。快樂的時光還是快樂的,過去的時光無法改變——但他的記憶可以。糟糕的時光給整個三年蒙上了陰影。

  我們經常把經歷和記憶混為一談。離婚法庭上經常聽到這種混淆,因為伴侶們通過對對方目前的感情的苦澀來描述他們在一起的時光。記憶不是一板一眼的。我們並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記錄下來,然後歸檔起來供將來參考。我們從當下流動的河流中選擇經驗。我們抓一把水放進記憶盒裏,構建自己的故事——我們是甚麼樣的人,我們喜歡甚麼,我們有多快樂。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教練心經 - 劉丹心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dfin.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