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5月13日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5月13日


美股週記│不要被「字眼」愚弄(莫家強)
美股週記│不要被「字眼」愚弄(莫家強)


避股災,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不要等「確認」了是熊市,然後你才行動。

幾年前,我曾經在討論區上見過一個留言,說:「買股票不是於跌市時買,難道是於升市才買嗎?」

以前,在還可以教實體投資班時,我也試過問在場

同學,究竟是應該於升市中買股票,還是跌市中買股票?結果得出來,答「跌市」的佔大多數。

但其後,我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隔了一段時間,我再問同一個問題,但換了當中的一個字眼,結果就完全地轉變了。我問:「究竟投資是應該順勢而行,還是逆勢而行。」

答「順勢而行」的佔大多數。
跌市買股,就是逆勢而行。但只是字眼不同,大家的取態,就變成完全相反。但就這件事,我想講甚麼?

若然你的投資是學得不夠深入,水過鴨背,你就會很容易人被操縱。要你怎樣,換個字眼,就能做到。

好了,講美股市況以及部署。
懷疑熊市即管理風險
過去兩個星期,都叫大家不要逆勢買貨。美股熊市,平均長14個月,以Nasdaq 100指數計,去年11月見頂,至今已跌了5個月,如今次真的是熊市,而長度又跟平均一樣,即現在距離熊市還有9個月。

避股災,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不要等「確認」了是熊市,然後你才行動。這樣,你肯定不會能夠避得開。

那應該要怎樣做?
又是改一改字眼,將確認改成「懷疑」,只要你有少許懷疑是熊市,就已經要開始做好風險管理,這樣你就會很容易就避得開。我就是以這個想法,避開了,否則應該會損失慘重。

真的,未來幾個月,絕對要小心,最壞的時刻可能還未到。熊市會有反彈,以及會「扮企穩」,可以一兩個月都不跌,之後又再突然大跌穿底,所以不要那麼容易就再入市買貨。

然而,熊市雖恐佈,但一向不會持久。保護好自己,不要輸大錢,現階段做好股票研究,幾個月後或者會是極佳的吸納股票機會。

莫家強
本欄逢周五刊出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