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2年7月13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2年7月13日


Wordle 攻略
Wordle 攻略



上星期剛剛在本欄介紹我也著迷的風靡全球、新興電腦桌上遊戲Wordle,因為不須用太多時間,只需手提電話,加一本字典,便可在容許6次機會之內,推斷答案。在工多藝熟的情況下,不難累積一段頗長時間,在這個限制之下,每天都成功破解結果。我自己的長勝紀錄

是在一次經過五輪猜測,只剩下batch,match兩個可能性,在二揀一的情況,作出錯誤的選擇。可謂非戰之罪。

哪知原來上星期有兩天紐約時報揀選的謎底令全球不少玩家感到不滿,因為所揀選的都是近年較少人用到的英文字。其一是droll,根據牛津現代高級英漢雙解辭典,中文的意思是滑稽、奇特而有趣的事物、詼諧;其二是hutch,兔籠。有一位玩家認為用上這些比較生僻的字是對非英語作為母語的玩家不公。另一個則直言這些選擇令時光倒流100年。

萬事起頭難,既然上星期我說過Wordle的原理與「珠機妙算」同出一轍,那麽破解「珠機妙算」的招數可否恰當地套用於Wordle? 答案是否。因為兩者最大分別就是前者的謎底可以隨機揀選,並沒有限制同一個顏色出現於答案所有位置之中。但後者就一定必須為能在字典找到的包含五個字母的英文字。所以效能高的「珠機妙算」開局招數並不適用。

外國有不少玩家利用電腦技巧,採取演算法於有限的時間及空間內,施行指令,推算出首十名最佳開局之選。我自己並沒有跟隨這些建議,而接受我的好友建議,每一次的開局都用上stare。我也有搜集兩個其他不同元音(vowel)的英文字,例如woman、women、dairy、urban、could、fruit、flute、point等等,以供作出第二個選擇時,可同時考慮經已取得的顏色顯示的情況下,爭取機會得到更多有效線索。最重要的心態就是不會被一些所謂規則所規範,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大家將會和我一樣,迷上這個遊戲。每天只花上大約10分鐘的時間,但得到無窮的滿足感,又可認識好些自己通常遇不上的字,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