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10月2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10月26日


百強大學不保證質素 富二代對經濟最有利
百強大學不保證質素 富二代對經濟最有利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說到「除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外,會更進取吸納外來人才」。(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說到「除積極培養和留住本地人才外,會更進取吸納外來人才」,措施包括了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其一過去一年年薪達250萬港元或以上的人士,其二是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5年內累積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其三則是未符工作經驗要求但最近5年內畢業的百強大學畢業生亦可獲發通行證。

我記得,我考大學時,門檻極高,入學極難,當我考進了大學,有長輩慶賀說,這比中了六合彩頭獎更高價值。

我看看早年的大學畢業生,如何鴻燊、蕭若元,全都有頭有臉。我的表姑丈鍾華田,香港大學畢業,是何鴻燊頭馬,他在1986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被刀手劈死時,已有過億元身家。就是去當過中學教師,也是工作量不大,有車有樓,而且社會地位不低。

至於那些名牌大學畢業生,如牛津、劍橋、哈佛、耶魯等等,更是高不可攀,連見也見不到。

可是,不待到今天,就是在我的年代,同屆畢業生在事業上的成功率,也只有一、二成,大多是普通打工仔,混到退休,這不免是期望與事實的落差,也是努力(考試入學)與成果(收入)不對稱。

到了今天,全球百強大學究竟還有多少含金量?如果是理科生,還好一點,如果是文科生,別說其他了,剛剛在撰寫本文的幾小時前,才有人對我說,一位三十出頭的劍橋大學博士,工作了幾年,薪水不過是3萬元,現在失業,找來找去找不到工作。

就我所見,全球一百大的畢業生,選港姐、賣保險、住劏房的,比比皆是。如果是港大、中大的畢業生,畢業揸兜的,更加是多不勝數。

李家超行政長官,你以為這個社會還是在你唸中七考大學時的大學生作為天之驕子的社會嗎?你有聽過「讀書識字尋死路,打交媾女有前途」這令人感嘆滄桑的名句嗎?

如果要搶「人才」,倒不如吸納那些父母總資產一億元以上的富二代,皆因在現社會,關係比甚麼都重要,父母有錢,至少可以保證到他的長輩,以及從小玩到大的同輩的網絡質素,再不濟,他們也有錢消費,可以滋潤香港的經濟!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