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1月1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1月10日


政治是令自己得到最大利益的藝術
政治是令自己得到最大利益的藝術


政治是令自己得到最大利益的藝術
我寫了一篇《被西方捧為聖人的全是災難》,從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數到曼德拉和澤連斯基,指出凡是被西方捧為聖人的,通常都是令到國家陷於悲慘境地的笨蛋。

有讀者留言說:「如果以作者的說法,任由俄羅

斯入侵烏克蘭,人民都唔反抗?好一個比喻,如果有個賊入你間屋,要搶你啲財物、要強姦你老婆、子女,為咗你個人安全和家人安全,唔反抗,由得佢點就點,你覺得可以嗎?正白癡!」

我不明白我寫的論述為甚麼會令這讀者得到這結論,不過,這種想法在牛頭角順嫂討論政治中的確很流行,值得一談。

很多年前,我坐一位新牌仔的車,在迴旋處中,她不退讓,差點撞中了另一台車。

我問她為何不讓,她說:「明明是對方錯!」
我說:「但你不讓,你會撞車,到時你叫對方賠吧!」

在政治的世界,講的不是誰對誰錯:你可能是對的,可是你死了。最重要的是「結果論」:政客這樣做,將會得到甚麼後果?

「有個賊入你間屋,要搶你啲財物、要強姦你老婆、子女」,當然要反抗,可是誰令到賊入你間屋?你可不可以防止此事?或者是,如果這事不能避免,你有沒有方法找到最好的事先防禦方法,去抵抗賊人?

澤連斯基所採用的「事先防禦方法」,是申請入北約,結果在成功申請之前,已被侵略了。從結果論,這作法是失敗了,因為結果就是,在它成功加入北約之前,國家已經先一步被打得稀巴爛了,被人入來任姦任搶。

很明顯,西方從來的意圖,就是要瓦解俄羅斯,前線正是烏克蘭。從國家利益的立場,烏克蘭參與這大戰略並沒有錯,可是,它用的策略應該是借刀殺人,一邊藉機向西方拿好處,壯大自己的軍事力量和經濟力量,一邊同俄羅斯虛與委蛇,絕對不令到自己陷入戰爭。

在政治上,講的是現實,一個好的政治領袖,是要帶領己方人馬得到最大的利益,要別人做你的棋子,不要讓自己做別人的棋子。二戰時的芬蘭,便是有效的利用了希特拉作自己的棋子,得到最大的利益。政治是藝術,而澤連斯基的作法明顯很blunt,是硬來,全然不懂政治藝術。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