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7月2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7月2日




從mean精角度睇,這些騙局出現了那麼多年,到現在仍會受騙的人,智力可能真的有點問題。

剛剛過去的周末圍繞我的話題是在社交媒體上出現一個假冒我叫人免費加入社團的假page,然後每天有不同的讀者、朋友轉載cap圖給我,問我是不是被人盜用帳戶。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面對這些假貨p

age,我的取態和策略偏向想利用這些page來反推銷我自己。

事發快將一個星期,老千鋪天蓋地冒認我,我只作出了一次澄清。首先,我覺得「澄清」這個行徑「好唔型」,但始終我也不想有任何人因此中了陷阱牽連到我,我才撇清一些責任,免去一些將來有機會出現的法律麻煩。

從mean精角度睇,這些騙局出現了那麼多年,到現在仍會受騙的人,智力可能真的有點問題,需要交一下智商稅。如果大家覺得自己沒有足夠能力判斷這些假貨page的內容,也不用緊,請記得一定要訂閱我的自媒體產品,只有那些才是我真正分享投資股票心得技巧,以及專踢爆金融、財金黑幕和騙局。

為品牌帶來宣傳效果
對假貨抱有從容不迫的態度,應該是我中六修讀經濟學的時候,看張五常教授的文章而來的。《假貨需要禁止嗎?》和《打假貨是蠢行為嗎?》提到,發展中國家處於經濟起步的時期,其實正版公司並不熱衷於打擊假貨;假貨盛行是一個現象,然而假貨越多,即代表經濟正在改善。正如我一直強調一個銅板有兩面,假貨的存在,當然不好,我亦不是同意假貨應該存在,但從另一角度看,這就是反映該國家的經濟正穩定地增長,事情和現象之間可以互為因果。

從張教授的文章以及常理而言,分辨真假貨要細心,但其實假貨可以為品牌帶來宣傳效果,將產品滲透到社會上不同的階層。香港自推出自由行以來,國內人蜂擁來到香港就是慕名去購買正貨,不論是名牌手袋,甚至普通的藥妝,起因當然就是國內以假貨替這些名牌正品賣廣告,而當社會整體的經濟水平提升,用家自然不會再用假貨,都轉向買真貨了。邏輯上,假貨與真貨可以兩全其美:製造假貨的人有收入,正貨因為有假貨的宣傳而增加了真貨的銷售量。

這些低級騙局的存在,若繼續有人受害的話,我也無話可說。雖然做壞事並不值得鼓勵,但老實說對於騙徒用盡所有資源去幫我做marketing,為我增加曝光率,我樂見其成。

我不會號召身邊所有的人脈網絡去檢舉這些假貨page,但若有朋友主持正義幫忙檢舉,我也不會阻止。我和那些正貨大公司一樣,只要這些假貨存在的規模不大,不至於對我有直接利益損耗,那就讓他們繼續為我宣傳吧。

渾水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