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3年12月14日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3年12月14日


成交價低過估價是極之正常
成交價低過估價是極之正常


成交價低過估價是極之正常

李寧(2331)曾經租用我們一層2.5萬方呎商廈,我對同事講,千萬不要以為李寧會長期租用我們的物業,他們一有機會就會買一幢商廈作為總部,要有心理準備不會續租約,到時候就要將全層商廈「間細」為十個八個單位

,而且這是一定會發生。不過,李寧亦不會輕易就買到一幢商廈,除非市況相當差才有機會。

做過物業投資的人會知道,買一個單位易,買一層樓難,買一幢大廈更難,除非願意付出溢價。不過,一般投資者是不會付溢價,只有用家才會,而李寧買北角商廈講明是用作總部,至於有沒有付出溢價,行內人才會明白。傳媒指成交價低估價一成,代表買賣雙方都不看好樓市,我覺得很奇怪。我做了咁多年,很少見到成交價高於估價,除非是相連單位或者地皮。

記得十幾年前,我去台灣談當地人士在香港擁有的一幢商廈交易,本來就沒有抱著任何希望,加上已經等了兩天,正準備走人之際,業主突然間願意和我直接洽談。負責人問我:「湯先生,閣下不遠千里而來,究竟給我們甚麼價錢?」我不知如何回答,唯有說是最好的價錢,那人問甚麼是最好的價錢?我說,測量師行的估價。原來,那人之前已經見了幾個人,全部都未達到估價,而我們願意出到估價的價錢,業主亦很開心,最後水到渠成。由此可見,估價在某個程度上來看,應該是最好價錢,低估價一成是非常合理,千萬別以為是壞事。



我估計,內地企業買香港商廈作為總部將會陸續有來,即使樓價上升,但成交價大多數較估價低,因為估價亦會同步上升。所以,千萬別以為成交價低於估價就代表樓市差,否則就很容易作出錯誤的判斷。

作者為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