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1月22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1月22日




通常讀者們問我信不信風水,我都會引用中世紀的有關神的論證。 (trevorimages via Getty Images)

這些年來,我經常收到讀者提問,問我信不信風水。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我明白他們為甚麼會這樣問,因為金融人,多少都會信風水。

在我眼中,投資或做金融,都

跟打Poker一樣,是會有技術、科學、概率的成份,這些都是人所能夠控制到的範圍。可是,總會有些人控制不了的突發事件。

用Poker形容金融,是一個挺不錯的描述。
譬如,你揸扱手煙。理論上已是最大的牌,但都有機會被人bad beat。有時揸最靚的牌,都未必會贏出那一局。金融當然也會有這樣的狀況,否則就不會出現那些沒法預計的黑天鵝事件。

這些沒法控制的因素,很多人就會將其訴諸命理。

通常讀者們問我信不信風水,我都會引用中世紀的有關神的論證。這個論證叫作「帕斯卡的賭注」(Pascal's Wager)。帕斯卡運用類似博奕論、概率論的方式,去論證「相信神其實對你有著數」的結果。

原理大概是這樣的:假如神真的存在,你就可以得到永生;假如神不存在,然後你相信祂,你本身也是沒有損失的。如果神存在,你又不相信祂,那麼你也是化成一堆凈土。因此,你相信神存在,似乎才是一個佔優策略(Dominant Strategy)。

看待風水,我也是有這樣的想法。我人生對於物欲沒有太大欲望。例如如果風水師叫我住某間屋會對我有利,我都會選擇相信他,因為我真的住哪兒都沒有所謂。

實力不足贏 唯有信風水
現在更加迷信風水命理的金融人,我相信會更加多,因為現在實力不足以贏錢,所以只能夠相信風水。

以前在private bank做seminar跟客戶維持關係的時候,好多時都會找分析師或經濟學家去分析市場觀望,然後慢慢就會因應市場喜歡的概念,去找些相關專家講解。例如時興藝術品投資,會找些藝術品投資專家;時興加密貨幣,就找加密貨幣專家;興 start-up,就找VC去分析⋯⋯現在最興的講師,卻就是風水師。

以我所知,七師傅、李丞責現在向市場開的價,已相當高,如果你是一個懂英文,甚至熟悉銀行業運作的風水師,叫座力便更高。

我最近也幫我的禦用風水師,link up一間很大的private bank做了一場講座。雙方都似乎在這次合作中拿到各自想得到的東西。

這位風水師很低調,不是那些大有明氣的明星風水師,但他也得到一個獲得更大曝光率的機會。

現在環球經濟都很悲觀,錢也掙不到。大家轉而訴諸神明命理,似乎是不可逆轉的潮流大方向。

渾水
FB:渾水財經Channel
IG:@muddydirtywater
Threads:@muddydirtywater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