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9月12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9月12日


利字當頭:新世代的經營模式


■鄭志剛將文化視為主業般經營,這種模式值得研究關注。 資料圖片



平日我在美國的日子,都會幫趁Whole Foods Market;最近不知道是否因為合併過後,踏入Whole Foods第一眼見到的,就是舊一代Echo的清貨大減價。Amazon將網上零售平

台跟Whole Foods的健康New Age消費混合起來,對正我們這些Gen Xers的口胃;有分析指這個收購的決定,背後還有Amazon自己的大數據支持。

雖然Gen Xers大大話話在還有最少五、六十年的日子,但美國最大的年齡族群,其實是1995年後出生,佔了人口25.9%的Generation Z。Amazon對這一世代的人的對應策略,就是在2014年收購的Twitch.tv;當時這家公司只有三年歷史,但Amazon的收購作價卻高達9.7億美元,就只差那一點點就是一家被私有化的獨角獸。

Amazon這間公司,不應該再當作是簡單的網上零售平台;它以不同的年輕群組上中下路式包抄不同value proposition,更正確一點應該被視為綜合性消費的總合。我可以大膽講句,就連傳統零售業龍頭Walmart相信很快會被直面衝擊。

話說回頭,近來香港也開始感受到經濟轉型的氣息,尤其是當舊媒體全線收入暴跌,電競又成為街頭巷尾的講題。有朋友問我,究竟有甚麼投資建議。老實講,我對自己沒有體驗過用過的事,不敢評論,所以像股王騰訊(700),我也從來沒有講過甚麼。

昨天見到十一少評論靠K11打出名堂的鄭志剛,「踩過界」搞電競,食國策兼賭眼光;我想這種就像Amazon收購Whole Foods一樣,資金所投的不是簡單的一盤生意,而是一個世代消費者的認同和價值

毫無疑問,香港地今時今日仍然有不少人相信,磚頭就是永恒的財產。不過,磚頭的價值,到頭來還是建立在它之上的生活和經濟活動。發展商一直也有參與酒店零售戲院,但是像鄭志剛般將文化視為主業般經營,模式值得研究關注。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