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17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17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色字頭上一把刀(下)
上篇文章說過那個「弟弟遇上一絲不掛的大嫂」故事,踏進人生交叉點,要在親情與情慾間作出選擇。

當我把這故事告訴朋友,並問他會如何抉擇時,他的回答是「二話不說就地解決」。聽後,我再跟他

說:「如果你決定東窗事發後再作打算,那麼我將整個故事加上重要的關鍵再多問你一次吧!就是如果眼前這位女孩是感染了愛滋病的話,你還會做嗎?」

聽到這裏朋友已經呆若木雞,接著我再說:「或是,如果當你在發生關係的過程中,他的男朋友剛巧回家看到這情景,立即衝到廚房拿起菜刀,在你背後狠狠地劈了3下,要跟你死過,你會怎麼辦呢?又或者,對方選擇在你面前跳樓而死,剩下你們『兩條肉蟲』活在世上,你又覺得如何?而最後,原來這個女人只是在利用你,目的就是想破壞你倆兄弟之間的感情,這樣你又會怎樣呢?你是否還認為『想做就去做』是對的呢?」

聽罷朋友更是「O了嘴」,一聲不響。
每當事情發展成這樣的一個極端,便能使大家容易下決定,就像原來的故事,如果眼前那位美女是哥哥的老婆的話,這個行為便叫作「亂倫」,大家都會認為是「當然不行」的。但若這女孩只是朋友的女友呢?那就難說了吧。

不過我會告訴大家,即使你已不再在意甚麼倫理道德,認為這已是「過期」都好,仍請別忘記「後果」二字。這樣一個風險到底值得承受嗎?為了這一時的快樂,令自己麻煩一世、痛苦一生,劃算不劃算?

有些男人做人處世,就是愛運用「器具思維」,而不是以大腦來思考,衝動就去「做」,這絕對是非常不理智的行為。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擁有情與慾亦是正常不過的,然而假若不去適當地控制我們的情慾,這與街邊的流浪狗又有甚麼分別呢?

每個人做每件事之前也得想遠一點、懂得自控一點,這將能減少許多悲劇的發生。一切的關鍵,並不在於你衝動去胡混一剎那,而是在問題發生前,你如何去把自己的人生定位、如何去思考、如何去選擇你的思考模式。「想做就去做」、「有前無後打死罷就」還是「智者之慮雜於利害」與「忍一時之快」? 這點,相信你們的心中都有一個答案了。

這個鹹濕笑話,不知大家是否受落?如果喜歡的話,我黃毅力日後也不介意與各位讀者分享多一點有趣的故事;此外,如各位有興趣保留文章,歡迎電郵到training980@gmail.com向我索取,無任歡迎呢!

P.S. 今年書展,我們的攤位在1A-A32,有兩本新書—— 《創意教兒II : 給孩子最好的》將於7月18日推出,《愛情實戰手冊3》將於7 月19日推出,想在書展搵我影相簽名,請留意FACEBOOK 的更新,到時見。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