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30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30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創兒教兒-愛你變成害死你
上期的真人真事小故事已發生在30多年前,一轉眼到現在,若你的兒子被老師投訴他欺淩同學,阿仔又向你伸冤說:「阿媽,絕對沒有這樣的事!是老師屈我、同學欺負我!」你又會如何處理呢?

我有
位朋友,他是九龍塘某名牌小學的校長,在入學面試選拔時,他便向學生家長提問了上述的問題 。其中兩位家長聽到校長的問題後,二人有不同的答案。

第一位家長說:「在聽過兒子的『口供』後,我會拖著兒子一同到學校『了解』,因為我相信兒子是不會欺騙我的。」第二位家長卻說:「我會告訴兒子『老師是不會屈學生的,你一定是做錯了。』」你猜猜,最後那位校長選擇讓哪位孩子入讀其學校?不用說,當然是後者吧!現今父母對子女的溺愛,跟從前富有家庭餵鴉片煙給孩子服用一樣,第一既無腦,第二寵壞了他們不止,亦是害了他們的一生。

許多時候,父母都會認為自己的子女應該是對的,也應該不會說謊,認為自己既用真心對待孩子,孩子亦必會真誠地與自己相對。可是呢,今時今日的孩子們個個都口齒伶俐,兼懂得裝模作樣 (用眼神、用淚水、用藉口),更清楚知道用甚麼方法才能給自己帶來最大的好處- 孩子會用一萬個理由來向父母「詐嬌」與投訴,去到最後,父母一時心軟,便會為他們解圍。

孩子說辛苦,父母就說:「阿仔,那麼辛苦,不如放棄吧!」他說要物質上的享受,父母又隨即慷慨解囊,以為這樣代表愛;他讀書不成,父母送他出外留學,以為這樣代表支持;他畢業後一事無成,父母幫他找工作之餘再帶同他一起去見工,以為這樣就是關心。一切的事情由父母代勞,孩童們不需負責任,也不需要爭取,更加說不上「爭氣」二字,可以安心地做父母庇蔭下的一條「廢柴」了。

「別人欺負我的兒女,我定會為他們討回公道!」若家長的你亦有這種想法就必須小心,因你們眼中不認為是問題的,正正是最大問題與危機。怪獸家長與怪獸孩童充斥,有人認為是現今父母都只生一孩,故此才特別溺愛有加,我卻認為這並非主因,而是因現今社會的父母都扭曲了何謂對子女的愛與保護。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