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5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5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愛的教育》
《愛的教育》四個字,會令大家近日最先聯想到黃耀明主唱、林夕填詞,近日在電台熱播的歌:「你教我友愛合群,那裏有教我去寬恕人,勸勉我每晚練琴,那裏有叫我聽別人的心」,的確唱盡了不少學生的心聲,除了在

政府總部集會的一群,亦將不少放學等同於繼續返學的小朋友之內心說話,透過此歌一次過唱出來。

不過,又有多少香港人知道,《愛的教育》其實亦是一部經典的意大利兒童文學作品?《愛的教育》的意大利語為《Cuore》,由愛德蒙多.德.亞米契斯(Edmondo De Amicis)編寫,由於當時正值意大利統一時期,因此《愛的教育》內容包含了不少愛國情景。

到底《愛的教育》說甚麼?愛德蒙多.德.亞米契斯根據他兒子的日記,改編成一本日記式小說,由一個意大利小學男孩安利柯(Enrico Bottini)生活的一點一滴,從10月份開展四年級第一天生活,到第二年10月份校內校外的所見所聞,結集成共10卷作品,並由100篇文章編輯而成。

不要低估一個小四學生之看法,因為發生在安利柯身邊的一個又一個故事,包括了很多值得人們反思的問題,當中包括親人為他撰寫的許多勸誡性文章、老師在課堂上宣讀9則感人肺腑的每月故事等,通過一個看似渺小的內心世界,去帶出小孩其實亦可以不凡,同時亦告訴讀者,一個小學生的眼光,亦有審視身邊好與壞、善與惡、美與不美的能力。

或許各位讀者,未必看過《愛的教育》,但相信應該過了小四這個階段,可是我想問大家一句,到底大家審視世界的能力,又是否及得上安利柯?一個簡單的問題,自然可以得到答案。當大家今日買了一家公司的股票,最後沒有如預期般上升,反而顯著下跌,大家最先的行動會是怎樣?如果答案是立即止蝕,那麼我希望各位真的可以身體力行,可是實際的情況相信是大部分人都會選擇打電話「求救」,否則香港的財經Phone in節目,不會繼續如此受歡迎,同時不會愈來愈多。

當看到愈來愈多香港人為了自己的權益,懂得說不,的確是一個進步,可是面對逆境時,到底有多少人懂得即時說不,從而限制自己的損失?還是大部分人只會人雲亦雲,最後令自己的損失增加?很多時令我十分懷疑,尤其是當面對股市逆境時,我亦不能夠百分之百保持清醒,所以如果各位讀者對我上述的提問,心目中的答案是向別人「求救」,其實不需要感到慚愧,因為這是大部分人會犯的過錯,最重要是日後你會否進步?

因此,當大家希望下一代有更良好的教育,懂得向任何事情作出批判,而不是只相信事情只有一個角度,那麼我們亦應該做好自己的本分,學習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在金融市場中不要做羊群,閱讀時多參考不同的刊物,同時不要強迫自己的下一代,令他們放學後又再返學,如果只因為大部分家長的取向,覺得不斷的補習、學習琴棋書畫、懂得8國語言才是對下一代好,那麼大家某程度上,亦正在抹殺了各位小朋友的選擇權。

最後,《Cuore》其實亦可以解讀為「心」,故此《愛的教育》一書,其實正在提醒我們真正的教育,必須由「心」出發,請多一點考慮下一代的感受,無論是特區政府或各位家長們。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