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18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18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奧巴馬定羅姆尼?
何謂真正的電視辯論?就是沒有「呢個係我主場」、「你呃人」、「我無回應」,又或者「我?睇戲」這些只會在周星馳電影出現的搞笑對白,因為如果要反駁對方言論,就要一擊即中,同時要拳拳到肉,這才是真正的電

視辯論。所以當所有人看到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一場辯論後,擔心其總統之路已走到末路,不過他及時回勇,令美國總統選戰再度變得白熱化,由此可見奧巴馬沒有死,這場總統大選仍然引人入勝。

當然,有人又會問,美國今次總統大選未死,但香港的競選辯論如此令人發笑,是否代表香港的民主及選舉已死?我的答案是未死,因為從來沒有開始過,沒有開始何來終結?不相信?看一看立法會昨日第一次例會,繼續都是你有你講,我有我講,根本沒有一個議題可以深入探討,大家都只是希望透過發言去表現自己,所以如果說美國的總統競選辯論是一場Show,那麼香港的立法會辯論,連Show都不如,買花生等睇戲?算罷啦!

表面民主 還看金主
無可否認的是,究竟是奧巴馬還是羅姆尼會在下年入主白宮,暫時仍然是一個謎,因為我根本就不相信一、兩場電視辯論可以主宰一切,就算我覺得昨日的Show十分好看,這只是體現了美國的民主包裝得十分美觀,可是實際上主宰美國總統誰勝誰負的是一眾金主。甚麼意思?如果大家看一看過去幾屆美國總統的結果,就會發現誰獲得較多政治捐款,誰就會勝出,而且選舉前最後一個月的數字,最為關鍵,所以我會關心即將公布的政治捐款金額,才會去推算誰是白宮下年的主人。

那麼我想奧巴馬贏還是羅姆尼贏?答案是實質分別其實不大,因為誰上任,美國經濟都已經穩定下來,未來四年他們可做的工作不多。當然,中國人會擔心羅姆尼上任,會即時針對中國,真的如此嗎?大家有沒有看到昨日奧巴馬如何反駁羅姆尼的對華政策?一個在中國有如此多投資的人物,真的會推出政策影響自己的投資嗎?我不太相信。

更重要是不少政客在選舉的時候,都會開出不少期票,但最後有多少會兌現?香港今年不是剛經歷了一次選舉前的期望,與選舉後有點失望的經典嗎?還未看清政客的真面目嗎?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