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2年10月31日

曾淵滄專欄 2012年10月31日

曾淵滄專欄:跟思捷供股博翻身 - 曾淵滄
復星醫藥(2196)上市第一天跌破上市價,有些失望,本以為香港股市已經很久沒有較大型的上市活動,保薦人、包銷商必會努力托價以吸引更多企業來上市,結果是我估計錯誤。

今年初,我向大家推薦兩隻藍籌股,那就是去年跌得最慘的兩隻藍籌股,一是思捷(330),另一是新世界發展(017),後者今年表現不錯,沒讓大家失望,思捷就不行,雖然在首季也曾經升過,但近半年來則反覆下跌,現在更得供股,應不應供?真不容易決定,不過,我決定供股,供股則繼續博,不供股就馬上虧了。

有些股友在買入股票後股價下跌,於是再買多一些,稱之為「溝淡」,這個「溝淡」的行為能把平均價拉低,他們希望平均價拉低之後,將來股價若反彈,可以早日抵達平均價,就可以不虧本地賣掉,心態就是不想虧本。

經濟弱大型內銀穩陣

我決定供股,但心態與「溝淡」不一樣,不是為了拉低平均價,而是博供股後思捷管理層有了一筆新的資金,能有所作為,起死回生,不要忘記,思捷全盛時期股價超過100元。

前日、昨日又有數家內銀股公佈第三季業績,現在內銀股每季皆公佈業績,增加了資訊與透明度,是好事,過去,在經濟很好的時候,小型銀行的表現往往比國有大型銀行好,那是因為靈活度高,但是,在目前內地經濟放緩的情況下,還是四大國有銀行比較安全,四大國有銀行的資金成本低,貸款對象是超大型國企,壞賬機會較小。

「曾二招」推出後,傳媒大肆報道熱錢轉移目標炒商業樓宇,不過,我想告訴大家別輕信熱錢炒樓的事,炒作商業樓宇也絕對不是「曾二招」推出後才出現,炒作商業樓宇風險非常非常高,不是小市民應該沾手的。

曾淵滄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上一則: 立論:樓價難抗地心吸力 - 林少陽
下一則: 實戰理論:美大選前料上落市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