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1月15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1月15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人生如賽車 – 強求與無求
香港地少人多,無論甚麼都競爭激烈。因此,父母在我們出生以前,已經盡量為我們去準備未來的競爭,由學位到人際網絡的鋪排都是不遺餘力。

我們在競爭白熱化的彈丸之地成長,每天幾乎無時無刻都
要競爭:在學校要在考試中爭取好成績,在社會中要與很多人爭一份好的工作,想消遣時要排隊爭最好的演唱會門票,想有一個安樂窩又要爭著買一個好的居住單位或者上公屋,在情場上要爭取理想伴侶的歡心,要結婚也要爭吉利的日子及時間,甚至連孩子的出生時間也要爭取最好的,然後才去剖腹生子。

香港人,為了生存,就要競爭,我也是一樣。強求是競爭的原動力,也是做好準備的最大能量。下筆之時,我正在乘船到澳門。光陰似箭,賽車在一年後的今天又來了。上一年,我有要求,也為爭勝而強求,我相信做到最好的準備,最強的訓練,必定能夠取得好成績。在36輛車裏面,我是5%至10%之中的新手,街道賽沒得練習,一出賽道就是一個鬥字。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上年竟然下雨,十年一遇的打水戰也讓我碰上;雖然下著大雨,然而因為有好的準備,我總算仍能拿到16名這個中遊的成績,旁人為我鼓舞,我也自信心大增。

偏偏在之後的排位賽,我本信心十足,卻又竟被泰國車神以1.5秒之差把我淘汰出局,因為能否有資格進入準決賽就要看頭車(pole position)的最佳時間,在他的時間之後120%的數值就能參加比賽,我僅僅只拿到了121%的數值,所以被淘汰出局。被淘汰的原因不是時間快或慢,而是輸在經驗不足。在排位賽出車時,我的車被其他參賽者撞到了車頭,是我自己不小心,沒有保護好自己的戰車,不能怪其他人,就是這樣令表現打了折扣,參加準決賽的心願落空了。

上一年是失落的,因為我強求,所以有期望,未能達標就自然很失望。今年想通了,照樣有強大的準備,同一時間也有嚴謹的訓練編排 - 在中國、英國受訓,節食做運動,訓練好身體。但不同的是,我現在前往澳門的途中,我不介意能否完成比賽或者能否取得好成績,一切也不重要,志在一點一滴的參與機會。

我看破了,能夠破得了,就是無求的境界。雖然有好的準備,自然會期望好的結果,不過所謂的結果並不是指成績,而是心安理得的結果,所以足夠了。

比賽成績一切都是天意,能否完成賽事或者安全回來,也是天意。我把我的未來交給上天去決定,但是我問心無愧,也感謝我賽車團隊的支持,他們只有努力和付出,特別是輝哥及傑仔,沒有怨言和計較,為的只是目標,而不是結果,這就是所謂強求與無求。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