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1月20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1月20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Taking Early Exits Off Wall Street?
十分有趣,可以說是世事往往如此微妙,當我昨日希望大談金融市場,又或者直接一點,正在談投資銀行界的轉變時,在《華爾街日報》找到了這樣的一篇文章:「Taking Early Exits Off Wa

ll Street」,看到標題後,有點無奈,因為這句說話近日已從不少朋友口中聽過,只是他們不是希望離開「Wall Street」,而是希望離開金融界。相信大家最想知道我有沒有這個念頭?在2007年我已經不少10次問自己,到底有沒有入錯行?要留意,這個問題並非因為自己對行業失去興趣,而是因為自己質疑金融界到底為全球經濟帶來多少貢獻?當然,誘發我問這個問題,總有一個原因,而且我可以告訴大家,令我對金融界產生懷疑的因素,不只1個,而是以下3個。

一、2006年11月,我在《成報》發表文章,對?控(005)美國業務發出盈利警告感到憂慮,可是香港市場並沒有留意到這可能是一個極嚴重的潛在金融危機,開始覺得投資者很多時只會著眼於短線利潤,而忽略了長期的風險因素,這是一個極不健康的現象,成為我開始對金融市場產生懷疑的導火線。

二、是「港股直通車」之出現,令我開始覺得金融市場可以左右政府政策,感到無奈,要知道當時美國股票市場已開始受到次按危機所影響,所以如果「港股直通車」一旦落實,最後只會令不少內地投資者成為受害者,而最終受惠者亦不會是香港的股民,反而是一眾外資,因為香港股票市場,一向都不是由香港投資者主導。當然,最後中央仍然明察秋毫,終止了「港股直通車」,可是政策憧憬帶來的不合理波幅,已嚴重損害了港股之長期走勢,可是在總理溫家寶在07年11月外訪俄羅斯期間,宣布沒有「港股直通車」之前,香港有多少金融界人士,曾提出警告,「港股直通車」將會危害中港兩地的金融市場,以及投資者的利益?歸根究底,因為大家永遠都覺得指數向上就是好,各人仍然只顧眼前利益。

三、其實於07年9月,我曾經在一個傳媒上,意圖提出「港股直通車」計劃可能不能落實,可是最後被「勸阻」而沒有在電子媒體上透露此事,雖然最後不斷在文章上提出警告,但由於當時沒有如《都市日報》這些具有高發行量的報章協助,所以最後警告的作用不大,而恒生指數最後由接近32,000點的水平,在短短年多的時間,下跌至11,000點以下的關口,在我而言,就算沒有金錢的損失,但內心的痛不比大部分香港股民為輕,因為我的痛來自行業之短視。

或者俗語「講錢失感情」沒有錯誤,所以金融市場應該現實一點,所有人應該看眼前利益沒有錯,但宋朝法演禪師的法演四戒中第一戒「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大家又是否明白箇中道理?不是佛教徒?其實這句話在馬榮成的《風雲》漫畫中曾出現,大家還記不記得N年前張耀揚在電影中亦曾說過以下對白:「勢不可使盡,話不可說盡,凡事太盡, 緣分勢必早盡」?慢慢思考一下。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