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2月11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2月11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寒戰》對香港電影的啟示
我付錢買票入場看了《寒戰》兩次,我絕對相信這套電影能夠在亞洲賣座,並在西方人的社會叫好叫座,未來亦定必獲獎無數。誰說香港電影沒希望?

別人會說,梁家輝與郭富城的演技非常出眾。我則說
,幕後的兩位新晉導演梁樂民及陸劍青,拍電影的手法更是出神入化。警匪片要拍到動作連場並不困難,而說到權鬥,香港人則不及國內人,我們始終沒有那種經歷與那種味道。從朋友口中聽說這套電影的劇情時,我就已覺得很難拍,如此的題材,一但拿捏不好節奏或出現太多犯駁位,隨時有機會變成爛片一齣,結果,它卻是克服了,成功了。

電影,一定需要有好的配樂、攝影技巧及對白,並營造出一個容易代入的氣氛,觀眾才能融情入境。電影要成功,不單單是靠演員陣容、官能刺激或投資金額,而是靠腦袋的。這兩位新晉導演能夠融合各方面的優勢,我認為甚至比劉偉強的《無間道》做得更好。不說不知,這個劇本塵封了一整年都沒有人敢投資開拍,直至一位企業家Bill Kong投資才能完成。香港的社會往往都是跟紅頂白,先買未來馬的眼光不容易,但鄺先生在這套電影卻邀請到多位大明星演出,特別是我最喜歡的劉德華都有份客串。這證明投資者具眼光之餘,還體現出香港精神。

而且,港產片很少動用大量高空拍攝,因為成本貴最多只是一兩個場景,但這套電影竟用了大量Aerial Shooting (高空拍攝),使香港鬧市的夜景及沿岸的日景都讓觀眾盡收眼底,令人眼前一亮,確實是一套宣揚香港精神的好電影。當中的對白更有畫龍點睛之效,由梁家輝一句「乜X?呀」開始,直到他教導兩個廉署調查員職場必殺技 - 第一新人不要鋒芒太露「叻唔切」,在新崗位做每件事都要小心翼翼,步步為營;第二,就是要找出有「發球權」的線頭人,學習如何在他的腳下生存,找到自己存在的空間與價值。這等等對白都是非常精警,你我皆合用。

電影現在還在上映,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夠去看一看,就算來不及跑到戲院欣賞,在DVD出版後,我還是強烈建議大家不買也租來一看,你看到的,絕對會比你想像的更多。希望所有電影人及製作人,不要再說香港電影已死,《寒戰》這套電影說明,只要是好的電影,香港人一定會支持,以至全世界每一個觀眾都會支持,因為我們都是靠腦袋生存的香港人,而不是傻瓜。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