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2月27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2月27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被出賣的感覺
此岸有一隻青蛙準備過河,在過河時遇到了正在被追殺的蠍子先生。
蠍子先生說:「小青蛙,請問你可否背我過河回家呢﹖我並不熟水性。」小青蛙想了一想就回答:「你這既粗又鋒利的毒尾巴,隨時可

以把我刺死,不論你是有意或無意,只要你輕輕的刺一下便會使我喪命,在我幫你的時候,會不會變成害了自己?」蠍子仰起頭說:「當然不會!你在幫我,我又怎會加害於你呢?好心有好報嗎?」

小青蛙猶豫了一會,心想:「救人一命勝做七級浮屠,無論如何他也不會害我吧?」

於是小青蛙便背著蠍子先生努力地遊到彼岸。眼見目的地就在前方,背上這重重蠍子的小青蛙更拼命的遊著,由最初擔心他的毒尾巴會害了自己,在這短短的過程中,大家彷彿都已變成了朋友,小青蛙亦不再憂慮與懷疑了。

我幫你 你不加害於我?
直到快達彼岸前,遊呀遊著的小青蛙,突然感覺到大腿出現劇痛,接著小青蛙只感覺到一陣頭腦昏暈、視野模糊、手腳無力…… 此時,他知道蠍子原來用尾巴刺了自己一下,現已身中劇毒。

快到岸邊了,騎著小青蛙的蠍子先生逐步逐步走上岸邊,而那小青蛙已經奄奄一息,徘徊在死亡的邊緣。可憐的小青蛙出盡最後一口氣,又憤怒又不解地問:「蠍子先生,我們不是說好了嗎?我幫你過河,你不會加害於我…… 我當你是朋友的!」蠍子先生說:「其實我也不想這樣做,可是,這就是我的天性吧,對不起。」

各位讀者,在現實中有否被朋友出賣過呢?至於我黃毅力嘛,從前有、現在也有,我亦相信將來的日子中,也同樣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從前被朋友出賣後,我會以憤怒作反應,會帶著怨恨,想要以牙還牙的回報給對方。

但這幾年間,我卻悟到了一個新的道理,就是人與人之間,「信任」這兩個字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不應因為別人出賣你對他的信任,而放棄每個人應有信任的本性。

被出賣不應怨恨而活
我感恩自己活著,對家人、對朋友仍然存著「信任」,不會猜疑,哪管最後的結果是如何,至少與大家相處的這刻,我感到快樂與幸福。有時我又會「阿Q」地想著,如果我黃毅力這個傢夥有被出賣的條件,就足以證明我還有能力吧!

記得我曾看見一些被出賣的朋友帶著怨恨而活,終日活在不信任別人的日子之中,最終苦了自己之餘,更導致眾叛親離,那最大的受害者,還不又是自己?怎樣也好,我只希望能放下,活得自在,也別要失去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個性 —— 「信任」 。

被朋友出賣這回事,也許在職場中天天都在發生,但仍希望大家謹記,這種閱歷是你人生中的考驗,能撐過去,你便已經是更上一層樓了,這是一件好事,所以還是放下怨恨,為此而感恩吧!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