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2012年12月3日

曾淵滄專欄 2012年12月3日

曾淵滄專欄:買人保為緊貼市場 - 曾淵滄
人保(1339)上市,我在申請截止前一天申請,認講額不多,我不特別看好人保,也不是特別不看好,但是,人保作為一家大型的全面性內地保險公司,我是應該持有少量股票的。

我不是專業分析員,手上完全沒有的股票,往往會忽略不留意,而人保是一隻應該留意的股份,人保兼有財險與壽險的業務,比我持有多年的國壽(2628)全面,至今為止,我手上的內地壽險股只有國壽一隻,是多年前國壽上市時買的。

那時候,壽險是新興事業,基數很小,因此增長很快,現在增長已經放緩,但我仍然相信,未來的增長速度肯定比任何先進國家的壽險業強,所以,我仍會長期持有國壽,至於人保,我會等到人保上市後,公佈第一次業績時才決定應否增持。

友邦落後隨時創新高
中國加入世貿之後,理論上銀行業、保險業會向全世界開放,因此,曾經有人對中國的銀行業、保險業持悲觀看法,認為以中國的管理水平,遲早會被海外的同行淘汰,至今為止,海外的銀行、保險公司在中國的發展都不順利,但儘管不順利,誰也不敢放棄這個市場,而資金緊張,要沽售友邦(1299)還債的AIG,仍然要認購人保,企圖與大型國企保險公司拉關係。

大笨象?控(005)股價終於創今年新高,與許多國際銀行比較,強得多,我持有?控這麼多年也感到高興,當然現價與歷史高價還差得很遠,尚需努力。

現在,?控創今年新高,恒指重上22000點,而過去一直表現得很好的友邦,似乎相對落後了,應該有條件隨時創新高。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麥嘉華筆記:股市反彈「出貨」好時機 - 麥嘉華
下一則: 實戰理論:雙頂大跌言之尚早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