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9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9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心靈安慰?
連續兩日談誰勝?誰負?其實想帶出一個信息,就是勝負很多時並不重要。

或者大家會問一個問題,在金融圈中,不是每一個人都對勝負看得很重嗎?那麼大家有沒有聽過「輸錢皆因贏錢起」這句說話?

所以入行不久,有一位前輩已經不斷提醒我,就是如果想在金融界中長期地生存下去,必須要做的就是學懂輸。這句說話,聽起來有點諷刺,投資哪一個人會想輸?如果輸一開始就不應該投資。可是有誰可以保證自己每選一隻股票,每投資一種基金,都不會犯上任何錯誤?

相信留意這個專欄一段時間的投資者,應該知道本人不喜歡做Phone in節目,同時亦絕跡這些節目一段極長時間,可是箇中原因,可能大家不太明白,其實原因只有一個,就是Phone in節目很多時已變成了「心靈節目」。試想想,當大家投資十分順利,會否打電話到各大電台、電視台問股票?問的通常遇到一些困難,所以希望透過電話得到解決良方。

不過,問題又出現,到底有多少投資者會因為Phone in節目,而在投資市場上,真正可以趨吉避凶?親身經歷,曾經在一個電視台的Phone in節目中,連續3個星期都接到一位投資者的電話,問同一隻股票,最後一個星期我忍不住問她:「為何3周前建議你沽出手上的股票止蝕,至今仍然持有?而且還要多蝕20%?」

得到的回應是:「不捨得,其他人說會反彈。」由那一天開始,我對Phone in節目失去興趣,原因是我有預感我將會再接這位投資者的電話,她繼續「不捨得」而不止蝕,同時損失不斷增加,而我的角色就是不斷安慰她,更嚴重的問題是我將會遇到這種類型的投資者。當然,有一位前輩告訴我,能夠給予投資者一些安慰說話,都是一種積福之方法。或者他說得對,但我的職責不是保障這些投資者的利益嗎?就算她可能已蝕了50%,但還剩下50%,不是應該保護嗎?因為懂得在適當時候止蝕離場,減少自己的損失,其實都是一種勝利。

事實上,活在大中華區的商業社會中,懂得進退十分重要,尤其是不少資產、投資,都可以受到一些無法計算之因素所影響,投資者要即時作出止蝕的決定,才可以保住自己大部分的利潤或資金,否則可能會輸得一敗塗地。最佳例子就是昨日談到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排行榜,愈接近榜首,可能代表末日愈快來臨,原因是當公司規模愈大,即其他人的利益愈會受到損害,同時攻擊你的人愈多,亦即是你的末日愈快出現。

或者大家會問,倒下來的人或者因為他們不懂得打好關係,只要面面俱圓,問題自然可以迎刃而解。那麼各位應該重溫一下中國的企業史,大家記不記得2002年前,香港哪一類型的上市公司最受追捧?上海概念,原因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還有大家記不記得光大系風光的時間,哪一個人是國家總理?朱鎔基也,結果他的親信朱小華的遭遇如何,以及光大系如何陷入低潮,各位又是否記得?

最新一例,乃平安保險(2318)的傳聞,雖然話不可以說盡,但明日仍想略談一、二,尤其是2009年時,我曾在此撰寫過一篇關於平保的文章,是時候回味一下。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