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2月2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2月2日

即市新聞
01/02/2013 14:33
《品中資-羅國森》中國南車(01766)準備提速
《品中資》2011年7月,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關於中國南車(01766,下稱南車)的

品評,標題是《中國南車註定要減速》,導火線是當時溫州發生了和諧號列車的碰意外。

但遠因是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為貪汙瀆職下馬,一般相信,劉志軍在任期間,大量批出高

鐵項目,令到鐵路建設的總規模出現「過度超前」的情況,從而衍生出大量的貪汙腐敗。

我當時曾經引述內地媒體報道新任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在不同場合的一些講話,從中大家可以

找到,中國鐵路基建未來的一些蛛絲馬跡。
「鐵路建設規模要適度超前,而不能過度超前,今後在具體項目安排上要『保在建、上必需

、重配套』。鐵道部的新思路是,要合理確定鐵路建設規模、建設標準、建設進度和列車開行模

式。旅客運輸要考慮整個客運市場的需求,不是為某一方面的群體設計列車,應該考慮各種不同

速度,停靠不同距離的車站,要更加方便群眾,特別要採用方便農民乘車的運輸方式。而且,西

部要開通更多的普通列車,增加資金將投向西部鐵路資源開發。」
結果,當年的鐵道基建無可避免地大幅減少。中國南車董事長趙小剛在2011年的公司年

報中更慨嘆,2011年是中國鐵路發展的多事之年,除了重大人事變動外(原鐵道部部長劉志

軍因貪汙下馬),又發生溫洲的動車追尾事故。雖然事故證實,意外跟動車組無關,但中國南車

的股價同樣受到重創。
*2011年股價從高位跌八成*
2011年初,南車的股價曾經升至10元以上水平,但劉志軍事件後,股價已經徐徐回落

,當溫州事故發生後,股價再急跌至5元附近水平,然後再輾轉跌至10月時的低位2元左右,

跌幅高達八成,以一隻每年營業額逾600億元人民幣的大型國企來說,跌勢可算十分嚇人。

其後,雖然南車的股價從低位反彈,但一直受制於5元左右的阻力,到去年9月之後,當城

鎮化的概念正式成型,甚至提上中央經濟會議的議事日程後,作為城鎮化一個最明顯代表的中國

南車,股價才開始正式擺脫上落市的格局。
我認為,今時今日的所謂「新型城鎮化」,是一種能帶動城市信息化建設和強化節能環保的

觀念,並引發能源結構的轉變。因此,在我心目中,最能代表城鎮化的就是清潔能源,所以,在

挑選城鎮化概念股時,我會以燃氣股作為其中的重點。
除了燃氣股之外,我馬上想到的就是集體運輸的工具,而第一隻想起的就是中國南車兩母子

(除了中國南車之外,還有一隻叫南車時代(03898)的股票)。經過一年左右的「減速」

,南車兩母子的股價,相信已準備好「提速」了(我要承認,自從鐵道部和溫州事故後,我已經

有一段日子沒有跟進這對母子了)。
對於一些不太熟悉中國南車母子的讀者,我想先交代一下背景。中國南車和南車時代所屬的

中國南方機車車輛工業集團公司(下稱南車集團),是全國兩家最大的機車供應商之一。另一家

叫做中國北方機車車輛工業集團公司(一般稱北車集團)。
*佔地鐵車廂市場七成分額*
北車集團和南車集團平分了內地的軌道交通設備市場,兩家公司合共佔九成以上的市場份額

,當中的中國南車,佔鐵路貨運車五成市場,佔地鐵車廂七成市場。
中國南車和南車時代其實是母子關係,首先來港上市的,是身為子公司的南車時代,她於

2006年12月上市,至今已6年多。而身為母公司的中國南車,是到了2008年8月才來

港上市,至今只有4年半。
搞清了母子關係之後,就要認識她們的業務。簡單來說,這對母子的業務都跟鐵路有關。母

公司中國南車的業務主要生產鐵路用的車輛,包括火車和地鐵之類的車輛。至於子公司南車時代

,則主要生產車載的電氣系統和電氣元件。兩者加起來,差不多就是鐵路基建和鐵路電氣化的主

要參與者。
有關中國南車和南車時代的其他品評,下次再續。《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