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投資博客 - 陳永陸 2013年2月7日

投資博客 - 陳永陸 2013年2月7日
蛇年的投資部署
臨近新年假期,投資者一般關心新一年的投資策略。農曆新年前,受市場的負面情緒影響,大市有所調整。市場的負面情緒主要分為兩方面。第一,市場擔憂在中石化(00386)配股後,會有其他國企同樣在市場抽水。第二,不少投資者對整體國內經濟環境,以及新年假期後業績公布存有戒心。不過,我認為大部分的負面情緒只針對個別股份,而且市場調整亦算健康,投資者毋須過於憂慮。我建議投資者在新年後可選擇調整較深,而且基本因素及業績較好的股隻。

?
年假過後濠賭股勢反彈
?
市場又再傳出中央要展開新一輪反貪腐計劃,並會特別針對澳門「疊碼仔」在內地招攬豪客的活動。市場憂慮反貪行動對澳門賭場的貴賓廳生意構成衝擊,因而拖累濠賭股的收益。消息傳出後,不少賭業股的股價當然會下跌。不過,我反而認為今次再有反貪消息傳出,可以說是一個藉口,讓前陣子急升得犀利的濠賭股能夠調整一下。況且,農曆新年假期會刺激賭場及旅遊業生意,可帶來可觀收益,因此在年假後,濠賭股股價應有反彈。

?
中石化配股,市場憂其他國企效尤

?
中石化(00386)配售H股行動成為近日的市場焦點。中石化以每股8.45元,即9.5%折讓,配售約28.45億股新H股,共有十個投資者參與是次認購。管理層表示,集資所得可用於應付資本開支。我認為今次中石化配股折讓如此大,只批給十個固定投資者,雖然應是大孖沙,但對小股東實在不公平。雖然管理層表示,今次配股行動是為了優化資本結構,以及豐富股東結構。不過,我對此說法存有懷疑,只有十個投資者參與今次配股行動,如何豐富股東結構?配股消息傳出後,中石化的股價受拖累而下跌。不少投資者因為感到憤怒,因而對中石化持有負面看法,並沽售其股份。其實以前一直很少有國企以這麼「大堆頭」來配售H股。加上中石化是藍籌股,除了內銀股外,中石化是最大的國企成分股。不少投資者憂慮,連中石化也要配股,其他國企也可能出來配股抽水。

?
不過,另一方面,十個固定投資者應該甚具實力,配股後應有禁售期。市場亦憧憬,公司正為傳聞80億美元收購母公司海外上遊資產作準備。中石化的業務一直也較為單一,集中在下遊。假若今次配股有助收購母公司海外上遊資產,我認為這亦算是好事。整體而言,中石化在新年假期前仍有沽售壓力,但假期後沽壓應會減輕,在8.5元水平有長遠憧憬。

?
內銀放貸急增惹關注
?
內地銀行上月放貸增速超出預期,引起監管當局警惕,其中市場傳出工商銀行(01398)及中國銀行(03988),上月分別收到人民銀行及銀監會對其信貸投放超標的警告。據悉,內地四大銀行上月新增貸款約為3700億元人民幣,大幅高於去年同期3200億元水平。其實一月份的貸款通常較多,加上今年的農曆新年較去年遲,不少人選擇提早在新年前借貸亦屬正常,我並不認為會因此而推出針對性的額外措施。

?
投資博客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