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3月2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3月2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何謂「尊重」?
近期認識了一位熱心投入社會服務的智者,年近半百,單看他的名字已能反映出從其父親一代開始便盼望中國繁榮與國家昌盛。

在一次的閒談中,他說:「現在愈來愈少人懂得『尊重』這兩個字。」我問他:「何以那麼感慨?那麼到底何謂『尊重』?」他笑著說:「你也不懂吧!」我也哈哈一聲,然後說:「是啊,我也不太確定清楚。」智者道:「簡單來說,你會否在家中的地上吐痰?」「當然不會。因那是自己的家,必然不想弄髒吧!」「對。如果別人來到你家探訪,然後把垃圾拋到地上,你會有何感覺?」「當然是憤怒吧!肆意把別人的家弄汙,也太過分了吧,完全沒有理會我的感受!」「沒錯,能顧及別人的感受,就是『尊重』。」我點點頭,智者再說:「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首先不尊重香港是我們的家。香港是屬於大家的一個家,一個共同擁有的社會、參與和成長的地方,怎能在自己的『家』搞破壞呢?情況應如你不會在家中吐痰一樣,因為你會顧及自己及家中各成員的感受。別人來你家搗亂,就是不尊重的表現;你到別人家『搞亂檔』,即使有何理直氣壯的理由,不尊重就是不尊重。自己不尊重自己的地方,亦不尊重別人的地方,這種人根本是神憎鬼厭。但事實是,這樣的人士卻多數來自專業界別,掛著排頭 (slogan 口號) 通常就是『民主』或『自由』用以掩飾,實質嘛,還不過是一味搗亂與破壞。對此你又有何看法?」我想了想便說:「每個香港人都一定有自己個人的看法,可是大部分若是不同意上述意見的,都會放在心裏,不希望被那些掛著『民主』、『自由』口號的人作出『文化大革命式的批鬥』或攻擊,所以還是少說話,幹實事,處理好自己身邊的家庭與工作比較好。這就是我們香港的大多數。」與智者朋友午膳的一夕話,一番有關「尊重」的討論與演繹,給我帶來了許多新的想法。說實在,每個人都懂得尊重,可是要如何去演繹「尊重」這兩個字,又,怎樣才是演繹的標準?便每人都不相同了。有時會發現,面對我們所傾慕的人,即使對方做錯了事,我們還是能?大的包容,原因就是我們尊重他們。這也是為何那些能力比我們強、財富比我們多的人,能受到較多人的尊重,因為大部分人都認為財富便等如成功。至於與我們相識數載甚至數十載的朋友,不論好壞,我們亦大多都會尊重。但一說到一些認識不深的人,我們對別人的尊重則普遍有所欠缺了。我認為自己是有問題的,特別對待一些能力比自己弱、態度及紀律較弱的人或未能達到自己期望的人,尊重與禮貌總是不足,這是一個事實,也是一個反省。在未來,我有大量的空間可以改善,希望以行動改變我對別人尊重的標準,亦希望不論是好人、壞人、高人還是「低」人,我都能一視同仁,尊重對方,與對方成為好友,甚至成為我未來更上一層樓的助力,再者,少點動氣,相信對自己的健康也有好處呢!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少點摩擦,多點共融的空間,社會將會變得更美好。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