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9月12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9月12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生仔唔生仔
在一個宴會,旁邊有一個年輕人,33歲,無意中看到我WHATSAPP的Wallpaper就說,你兩個女都好靚喎,我笑一笑沒有回應,接著他問「你年紀多大?」 我說,快47歲了,我反問,你呢?結了婚4年。我再問,有孩子沒有?他說,不夠人爭,所以不生。我好大反應,原來現在生仔要跟人爭的嗎! 他說,產房要爭,幼兒託兒班要爭,幼稚園小學中學要爭,好大壓力,好痛苦。我問,你是不是有養貓狗?你怎麼知道!接著我再說,你一定沒有想去生了吧。他說不是,兩公婆沒有正式討論過,暫沒有決定。我說甚麼原因令你有這樣的決定呢?他說沒有信心。在整個聚會的過程,我跟他不斷的交流,去想他欠缺了甚麼,為何有這樣的想法,歸納在有以下幾點:

第一) 害怕競爭,生小孩出來,如果你想著要跟人競爭的話,你不是生一隻蟋蟀出來跟人鬥,也不是生一隻雞出來鬥,你生一個孩子出來,是可以令你的家庭更圓滿,更加幸福,生仔可否想一想,不要隨波逐流,不要受人影響,讓他們自己發展,有條件成材的,自然會讀到好學校,未有條件成材的,就用自己的身教,用自己方法去教好他們的價值觀和德育,這樣你會有一對好兒女。第二) 害怕沒有100萬,養不起一個孩子,恒生銀行出了一個廣告令我很反感也不認同,認為生一個小孩要400萬,低能白癡,荼毒了年輕一代,害怕生兒育女的想法,生出來就自然能養得大,只要你有心,只要你有時間,不需要擔心,錢只是一個問題,我們上一代或上兩代,在惡劣的戰後環境都能養育子女成材,在這個充滿富裕,充滿愛心的社會,怎會不行?! 第三) 生仔害怕的原因就因為朋友的苦況,朋友苦,因為他們要仔女品學兼優,找到好學校,也要在別人面前能炫耀,也可以跟人說我多勁,那這些是自己拿來賤的苦,如果能夠跟他們的程度,跟他們的能力,一步一步的來,根本就不會因為別人的苦而變成自己的苦,隨波逐流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病」。 第四) 時間與能力,年輕一代對自己沒自信心,但已成家立室,還有父母的支持,其實不應有這問題,時間是自己創造,自信心也是自己創造,一切都是信念,生仔唔生仔是自己的原因,不是別人也不是錢字,生出來不是用來與別人競爭,最重要是發展一個快樂幸福的家庭,因為自己的婚姻,也因為自己的關係去決定自己是否適合生兒育女,如果是的話,就不應想得太多、太負面。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