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3月1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3月1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好股票要慢慢等它升
2014年03月10日


天工上周五收報2.15元,升1.8%。左為主席朱小坤 。



在上星期,我為了吃一鋪大茶飯,於是大事「執倉」,沽出了不少股票,並且買入了一隻單一股票,這股票的號碼暫時不方便公開,因為我未買夠貨,現在意圖偷偷入貨,不可以唱通街,請讀者見諒。

在我沽出的股票之中,包括了60萬股「天工國際」(826),這並非因為我不看好這股票,完全不是這麼的一回事,而是我的戶口一共有260萬股的position,本來我的心想,沽出一部分,都好合理?。誰知在沽出後,竟然好唔捨得,過了兩天又買返轉頭,60萬股再回到手邊,差點仲想買凸添。從以上的故事可以見,我對於「天工國際」這隻股票,是鍾愛到了哪一個地步。

如果要把我寫的股票分類,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當炒股,炒的只是短時間的供求關係,有時候,單單憑著「自我實現的預言」效應,在專欄刊出的當天,便會上升不少了。

另一種則是有實質業務的股票,這些公司通常市值不小,很難以因為刊登一篇半篇專欄,便做到了「自我實現的預言」。相反,它們有它們的升跌節奏規律,就是我看得很準,也往往難以做到即時上升,很多時要等上一段時間,才會走進上升期。

最近期的例子是「中銅資源」(476),我大力吹捧了這隻心水股無數次,它的股價紋風不動,任買唔嬲。然而,在過了兩、三個星期之後,它便自動開車,至今已經升了一半了。(我持有一百多萬股,現時並沒有沽出的打算。)

另一個例子是一年前推介過的「瀚洋控股」(1803),當年一推即跌,當然是被人媽媽叉叉,問候娘親,結果現時已經反升了一倍以上,可憐家母已遭問候,沒法平反,當然也沒仇報了。我的說法是:「如果讀者是持有一年以上的長線,便不會看你每天寫的專欄了。日日買一隻長線股票,要幾多本金,才足夠做到?」

由此可見,有一些好股票,是需要耐性,慢慢的地等待收割,才能夠有收穫的。我相信,「天工國際」也是需要耐性的股票。我擁有這260萬股的position,我認為,耐性會為我帶來豐厚的回報。

很多人質疑我,公開地寫出的持倉情況,究竟有無其事。我的答案是:「這是白紙黑字的證據,如果我沒買這股票,而虛報持有,這是一抓便中,沒法子抵賴的,你看我會做這種白紙黑字罪證確鑿的壞事嗎?」

有人用這種想法來猜度我,這真的是以笨人之心,去度聰明人之腹了。要知道,很多人都覺得我壞,但覺得我蠢的,卻是一個也沒有。我當然不是做蠢事的人!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四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