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9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9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公司賣殼的推理
2014年09月04日


富譽昨逆市急跌7.3%,圖為其網站。



昨天談起了「富譽控股」(8269),說它的財技舉動十分可疑,其實這一隻股票,我曾經買過,也贏過一點點的錢,所以才會一直的留意著。

記得當年向我推介這股票的,是一位很喜歡炒股票的美女,叫「Nichola」,是醫學美容大師史提芬周醫生介紹給我認識的朋友。

她們這一夥「新西蘭」幫,專出炒股的美女,例如說,她有一個好同學,叫作「蔡依韻」,也是股壇有名的小花之一,當年當過歌星,叫「蔡安蕎」,出過多張唱片。由此見得,新西蘭山明水秀,食物生產營養豐富,是專出美女之國。

當年常常和Nichola通電話,交流股票資訊,大家都有斬獲,不過,後來她早著先鞭,恍似預知股市將會陷進兩年低潮,突然「減倉」,不怎麼玩股票了,當然也順勢沽出了「富譽控股」,我自然也跟隨「領頭羊」,馬上沽出了,少賺離場。

在此之後,她既然少炒股票,我也很少和她聯繫了。
至於「富譽控股」,為甚麼我會相信它是賣殼呢?
因為看通告,它買了8艘貨船,付款方式是「按每股股份0.2198元之價格配發及發行新股份之方式,或發行附有權利可按初步兌換價每股股份0.2198元兌換新股份之可換股債券之方式,或合併兩種方式而支付。」

這即是說,是用股票支付的。但是,數額究竟是多少呢?通告並沒有說明,但從安排人費用一千萬元去推算,這宗交易的金額應該在5億元至15億元之間,但「富譽控股」的市值究竟是多少呢?答案是4億元。

如果一間4億元市值的公司,要發出5億元至15億元的新股,去購買一盤資產業務,這當然是「逆向收購」了。

不過,由於現時交易所對於「逆向收購」這種「extreme case」的把關極度嚴格,究竟「富譽控股」將會使用甚麼財技,去闖過交易所的把關,那就是拭目以待的。

至於我購進這股票的原因,皆因它的交易對手是「南方石化」,而正如以上的種種推理原因,我有理由去相信,它是藉著這次「逆向收購」,把公司賣殼給「南方石化」,這自然會帶來無限的幻想。

而買股票就和談戀愛一樣,是靠幻想而進場的,可不是嗎?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