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4月1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4月1日


投資一周:殼股異動怎辦


■王勇任副主席的西王置業,股價昨日突然有異動。 資料圖片



西王置業(2088)是山東省西王集團旗下兩間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之一,原名叫西王糖業,它在2005年上市,當時的集資額是5億元,單單算這筆集資數字,已比現時的總市值還要大了。

這股票由於市值小,沒有甚麼重要的業務,因此,賣殼的機會很大。事實上,不少市場的朋友都說,它正在醞釀賣殼,不過,在今時今日,一般的殼價已炒至5億至6億元一隻,利潤太過吸引,幾乎隻隻殼股都是在傾緊賣殼,因此,傾緊賣殼根本算不上是甚麼內幕消息,隨便亂講也沒有甚麼大問題,畢竟,傾緊和成功賣出之間,有著十萬九千呎的距離。

傾緊已經夠炒
然而,正是由於大家都認為它有興趣賣殼,所以,一些朋友一直在留意著它的股價波動。在昨天,它的股價突然有異動,由於我正忙著炒標準資源(091),沒有留意到它的走勢,幸好朋友來電通知:「喂,隻西王置業鬱緊呀!」

由於這股票市值低兼且沒有炒過,炒高出貨的機會率暫時並不存在。一般來說,這種股票的異動,有三個可能性:第一,是市場的偶爾波動,偶然也會放大了;第二,是真的賣殼,或者好事近;第三,則純是炒一轉,當炒高了股價時,交易所一旦來問,它可以隨時來一個「初步洽談賣殼中」,這純粹是「你問我我先至講,我是被動㗎咋,唔係有心發放消息來炒股票㗎」,其實這種「初步洽談」,十劃未有一撇,但已足夠大炒特炒,賺它一筆了。

但作為一隻殼股,西王置業有著甚麼的優勢,值得我們這一夥人放入觀察類別呢?答案是:其實凡係市值低的地產殼股,都值得去留意,皆因地產公司的資產價值大,動不動便是幾十億元,要想買殼用來注資,非得要把股價大幅的炒高,否則不能把大件的資產注進去,像一年前我一直推介的偉祿集團(1196),就是其中的一個好例子了。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