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6年8月21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6年8月21日


摸魚手劄:
好比良家婦女落火坑的股票


■實業有做實業的投資方式,玩財技也有其炒作方式,股票最怕是定位太模糊。 資料圖片



本來這是一個商業傾刁的討論,不過書寫專欄要易入口,所以我將其變成學術討論層次。話說最近有前輩講起一隻股票以及一些deal making的概念,我在旁聽,無參與也不打

算參與其中,不過聽起上來覺得有趣,也有意借此向大家解釋一下做刁的思維。具體資料我不講得太明顯,會把其模糊化。

這一隻股票是實業股,現在大約8至12億市值左右浮浮沉沉,公司的基本因素非常好,業務年年賺錢,也年年有穩定派息。公司管理層覺得公司未反映潛力,雖然我只粗略看過基本資料,我也同意公司的價值未被反映出來。管理層的講法是「希望透過資本操作和做刁,加快反映公司價值」,這是商業上講「雞話」的用語,我的演繹是「即係想搵人炒高股票啦」。

好像這些本身是良家婦女卻自願走入火坑的股票,本身就遇上定位的問題,因為會有好多包袱。這隻股票最大的包袱在於其有基本因素,所以有近10%的基金持貨,而且不是那些小混混基金,而是那些大名的基金。現在公司股價約1元左右,但問題在於基金的成本價在2元左右,而這些基金因為持貨太久,但回報不高,所以跟公司董事局關係也不算良好。我也查看過成交資料,這隻股票平時成交不多,也不像有人「打乒乓波」,更重要是基金無辦法離場,離場又會輸賬面,大股東也不會笨到要低價買貨。因此,各持份者都處於膠著狀態。我估計,要不是有穩定派息,那班基金一早翻了臉。

基金另一個麻煩在於基金佔其貨源一定部份,大股東也持股不集中,雖然總體街貨不多,但要操作也不容易。本來董事局有想過以配股方式增加大股東持股,問題又在於基金,因為基金成本價高於現價,假若配股,那就會攤薄基金股權,而且又會拿到平貨。又是一個會反面的狀況。現在公司為了增加大股東的持股,惟有以派紅股方式增加持股,不過這是自欺欺人,因為你懂的,增加紅股不會增加大股東持份。

股票的定位很重要,實業有做實業的投資方式,玩財技也有其炒作方式,最怕是定位太模糊,現在的結論是這隻股票有很多包袱,一時三刻不易解決,因此要炒起也不是易事。大股東也不是缺錢,但明顯有心無力。大家又不妨估一估這隻股票是甚麼?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