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6年8月31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6年8月31日


投資一周:
中資企業都要上車


■世界各國爭相把寬鬆貨幣政策發揚光大,香港的樓市也在急速反彈中。 資料圖片



自從英國脫歐公投成功,世界各國爭相把寬鬆貨幣政策發揚光大,香港的股市和樓市,也在急速反彈中,不過今天不說股市,說樓市。短期來說,因為全球性量化寬鬆的大環境不會改變,因此,我同意大

部份人的說法,短期樓市只會(小)升,不會下跌;不過中長期而言,我始終並不看好樓市。我認為,樓市在中長線的看跌,不是經濟原因,是因為政治。我在2012年出版的《2017普選中共的大戰略》中寫:「在未來十年,中共會大舉進佔香港,目標就是把中國政府變成香港最大的地產發展商,以及香港最大的業主。」

從這四年的政經發展去看,以上的預言暫時是超準。書中還寫:「以今日的樓價之高,中國政府要在香港當地產霸主,要花的錢未免太多……梁振英政府的最終策略,就是要把地產市場推倒重來,好使中國政府以合理的價錢去上車……」

如無意外,中環新海濱的3號用地和5號用地將會在明年出售,至於誰人會買下這塊香港最後一塊地王呢?當然是中資啦!我在本欄說過這塊地皮拍賣之日,便是樓價見底之時,不過看今日的地產市道,我肯定是看錯了。問題在於中資縱是在高價掃貨,也是有賺無蝕,因為政府可以在多方面給予優惠。今日的地產霸權,都是憑這招起家的!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