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1月16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1月16日


圓方集:量化分析特首戰


■按筆者的量化分析法計算,曾俊華跑贏特首選舉的機會較大。 資料圖片





特首跑馬仔看來很快便入直路。參選人的其中一個義務,是作為坊間茶餘飯後評頭品足的對象,也很自然成了我們寫專欄的稿材。

特首選舉不會出現完美的參選者,我們只能夠根據任特首的不同條件去比較候選人。

我希望能夠用一個比較客觀理性的方法去評估這事情。特首要具備甚麼條件?如果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說法,主要有四:一、愛國愛黨;二、中央信任;三、管治能力;四、港人擁護。我按王主任提出的四個標準,替四位候選人和疑似候選人做了一個量化分析。

首先,先談這四個標準的比重:
一、愛國愛黨是阿婆紮腳布,每個候選人都達到的,零差異化,不用多談,但它仍是候選人入圍條件重中之重,因此我給它的比重是25%。

二、中央信任,我覺得是很重要的,特首如沒有中央的信任,又如何能為港人爭取福利呢?所以我給它的比重是30%。

三、管治能力,梁振英當然是大有為特首,但最後仍然黯然下台,如果換了「好打得」,變了大大有為,真的就能解決香港的問題嗎?沒有港人擁護,香港政府永遠都只是一個跛腳鴨政府,像甚麼故宮展覽館一樣,好事都變壞事。我給它的比重只是10%。

四、至於港人擁護,我給予的比重是35%。
至於參選人的個別評分:
(1)愛國愛黨:我每人都給10分。
(2)中央信任:林鄭月娥和葉劉淑儀我給9;曾俊華我給7;胡國興(胡官)我給5。這當中一個很大的疑問是「誰是中央」,現在很多猶抱琵琶半遮臉替候選人踏台的,說甚麼中聯辦支持林鄭、富豪支持曾俊華……不過是希望通過作為特首的造王者而擁有權力,並不代表「核心」。林鄭、葉劉和曾都是中央任命的高官,貼身度也許有別,但不會有不信任之理。

(3)管治能力:首先要釐清甚麼是能力?甚麼是方針?我相信三位AO出身的候選人,能力都是達標的,分別是方針,有人重扶貧,有人重量入為出,我其實更傾向於前者,林鄭、曾和葉劉我都給5,胡官3。為甚麼分那麼低?因為我覺得在今天的環境,縱有功夫也很難表現出來。

(4)港人擁護:我按照最新的民意調查評分,曾俊華8,林鄭月娥5,胡國興4,葉劉淑儀3。

按此方法得出來的排名依次是:曾俊華、林鄭月娥、葉劉淑儀、胡國興(我其實是很喜歡胡官的,亦替他不值,篇幅所限,另文再述)。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