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月26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月26日


利字當頭:
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在經濟好的日子,社會矛盾只是政治問題;但在經濟差的日子,社會矛盾就是你死我活。 資料圖片



會計哥哥到公司埋數,大家循例也會講講業務近況:「近幾個月做唔少清盤,似乎經濟前景真係有少少隱憂。」聽到他這樣講,也嘗試從不同渠道打聽,甚至到「閒聊會計師協會」的

facebook group留言,我得出的結論是大家對今年的前景,大概是八二開,悲觀者佔八成。但話雖如此,「目測經濟」有很大的主觀成份,反正我是信了,信不信由你。

正當我想將這個「會計師測經濟」的題目好好記下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電話就響起:「喂,世民,有嘢搵你幫手。我哋有個工程三判走佬,我怕班工人會叫我哋出住糧畀佢哋過年……」這位朋友在地產界也有好幾十年經驗,我聽得出他的擔憂,不是個別一、兩個判頭走佬。

「唔啱規矩喎,佢哋係唔係應該第一時間去勞工處睇嚇點樣向破欠基金申請咩?」其實當我講這句話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九七香港寒冬前的境象。「乜今時今日仲有人講規矩咩?我哋作為業主,工人一定有大食大,你多計仔,幫我哋睇睇可以點拆呢單嘢啦」。結果,事件沒有鬧大。畢竟建築業好景了一段日子,與其抗爭,工人倒不如做多幾工。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心知肚明,花無百日紅,趁好日子賺多兩個錢,才是上算。

說到底,在經濟好的日子,社會矛盾是政治問題。可是在經濟差的日子,社會矛盾就是你死我活。老實講,要是說過去五年難管治,我很難想像一旦經濟真的轉差,失業率上升的日子,這個特區會變成怎樣。

迷信一點說,由金融海嘯至今,快要九年;下任特首要「硬食」這棍的機會極高,我也不知道選上的那位是禍是福。當然,仇商情緒在經濟轉差時,也會更加激進。過去幾年我們見到的,其實只是school picnic,真正好戲在後頭。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