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2月19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2月19日


摸魚手劄:
TVB敵意收購?咪玩啦


■TVB


大台電視廣播(511)先把上年舉債的錢,宣佈用作回購。豈料惹來傳奇影業及娛樂提出收購29.9%,然後大台又有意提價回購。整個布局,我只能用漂亮、高明、厲害來形容,坦白講,我作為局外人,真係獲益不少。我也武斷地去估計,大台現在的股東如殼王陳

國強先生、黎瑞剛先生及其一致行動人士,將會大獲全勝。我會列點,把自己的觀察和懷疑寫出來。

第一點:股權爭奪、敵意對抗之類的操作,我也試過沾手一點點,身邊也不乏這類朋友搞搶殼這檔事。記得半年前,我膽粗粗約了一位正在搞敵意收購的律師朋友吃飯,他本身有背景,文鬥之餘,背後也涉及社團人士,可能會跟蹤你、滋擾對家家人等。我位律師朋友只是搶一隻疑似做假數的主板爛殼,一定不值6億殼價,都已經大受其擾,更何況大台過百億市值。觀乎管理層和董事局的言行舉止,都是非常淡定,處之泰然。想必這一定是場「君子之爭」,如果這是一場敵意收購場,那一定是地球上最斯文的收購戰了。

第二點:大台的業務是戰略性產業,凡有任何股權變動,必定要知會通訊局,等其批准。至於新主,也必須是香港人。觀乎通訊局的反應,都只是停留在「了解」、「查詢」等階段,主席何沛謙無收到任何通知申請有股權轉讓。而且,傳奇影業的背景也傳奇得離奇,註冊資本不高,收購資金來源不明,甚至連股東都神秘,通告也沒有透露對家的最終收益人是誰。一般打收購戰,至少也有位財務顧問,但相關的技術支援也沒有辦法在公開資料找得到,很可疑。

第三點:如果計整體股本結構,這個敵意收購戰根本就是一場硬仗,因為Young Lion一致行動人士持有了29.9%,其他股東如Silchester、Dodge& Cox的股權總共打起上起共有53.19%,一早就控制了大半。如果傳奇有策略或有心去收購,除了離間幾個主要股東外,根本就無其他方式,自動提收購只是空手入白刃而已。

第四點:大台的管理層是控制了通告發放和訊息公佈,換言之你要把通告內容上載到港交所,必定經過大台這一關。如果傳奇跟大台本身沒有一點點基本接觸,大台怎會輕易讓傳奇以自己的牌頭,利用大台的系統去出通告。因為大台的管理層是有負任確保所謂的提出收購,不是惡作劇性質,也是為了符合公平市場原則;但偏偏以傳奇牌頭出的那份通告,很多公眾要知道的資料都欠奉,令人疑中留情。

第五點:也是回應上面所講,通常打收購戰必定會攻擊董事局,敵方會買夠一定程度的股票,然後提出罷免董事。然而,這些操作卻全部欠奉,董事局成員的態度也淡定得過份。再睇返董事的講法和鋪排,也是非常專業。執行董事無公開講過甚麼大言論,敵意收購的猜想都是來自非執董柯清輝柯大俠的一面之辭,獨立非執董盛智文也只是說了句「no idea」。我覺得大台在處理investor relation方面,也是非常專業,每個崗位都只講恰如其份的說話,做對的事,不做多餘的,但市場就已經把這些收購定性為敵意了。

第六點:大台是過百億的股票,要贏錢自然不必好像細價股般單純考慮收貨、出貨咁單一。大台的股東結構有基金單位,跟投行、私人銀行必有往來合作。你也不排除場外有很多tailor made的槓桿式對賭、借貨的協議。大台三兩下手勢就把公司股價舞高,只怕做淡的對賭方一定被人挾到high high,輸到入肉了,調返轉去睇,莊家就贏大獲了。

記得我文章開頭講過我覺得殼王陳國強先生和黎瑞剛先生等人會大獲全勝嗎?至於他們如何「大獲全勝」,我不會講。總之,他們一定會贏。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