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7年2月19日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7年2月19日


【機會嚟喇】炒股票和做生意的分別(飛雲)(第112期)

2017-2-19 17:00:50


執筆之時,是星期三晚上,人在台北,剛剛出席完我威士忌生意台灣合作夥伴的公司十周年春茗晚宴。我一向稱呼這位合作夥伴為大哥,一來他年紀比我大、而且在這行業的資歷遠比我深,地位亦高,堪稱亞洲區

內的威士忌巨人,大哥這稱呼,絕對受得起。

大哥為人慷慨,單以這場晚宴為例,他拿出來饗客的酒,據另一位台灣的威士忌達人粗略估計,價值超過了一百萬台幣。對於愛威之人來說,價錢還是其次,珍稀才是重點。這晚的酒,很多是市面上根本不可能會見到,甚至是連拍賣會亦相當少見的貨色。能夠參與是次盛會,實在與有榮焉!

大哥之能有今天的成就,不懈的努力自然是相當重要,在我看來,遠大的目光對時機的掌握,同樣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故此,他可以好好的享受這數年大中華地區威士忌熱潮所帶來的成果。而為了將來的發展,他近年更加是積極將生意國際化,看的,已不單是台灣本土或大中華市場,而是整個亞洲區、整個世界。

我一直覺得,在經營生意這方面,大哥有著很多值得我去好好看習的地方。我經營威士忌業務的時間比他來得晚,所以,不太可能做得出他的成就,這個是很實在的事實。然而,只要我畀心機,好好的幹,我有信心,是有能力可以在這個仍在成長中的市場上分一杯羹。

其實,大哥和我的情況,同樣可以放諸股票市場。大哥就猶如一位能捕捉到股份整個升浪的投資者,而我則是中途上車的股民。雖然起點不同,不過,只要股份繼續向上勢頭,我和他是同樣可以有所斬獲而回,只是程度有所分別。

說到底,股票投資,始終和做生意有所不同。生意開始了,便要一直經營下去,縱然市道景氣不佳,也要硬著頭皮撐下去,有能力捱得過,等到市況好轉的時候,你隨時會變大贏家,市場地位得到提升。因為,可能有其他人已經捱不下去,遭到淘汰,市場份額亦因而落入到你手中。經營生意,實在很難做到中途退場,遇上不景氣便結業,等市道好轉再開業,因為屆時可能市場情況亦不同了,已經重新洗牌,未必容得你話進入便進入!

炒股票則不同,投資者可以隨時出入。股票有升有跌,就算是一隻進入長期升浪的股份,也總會有回氣之時!投資者只要看得準,絕對可以高位獲利後,再候低補回。摸熟了股份的走勢,更加可以不斷重複進行,將利潤倍大!

即使股份真的強勢至頭也不回,其實也沒有問題。食了糊,沽了貨,只要你夠膽量,不畏高,於高位照樣將之追回,同樣可以笑到最後。須知道,今日的高位,可能是明日的低位。這樣做,其實不過是將一個升浪分開來食而已!

總結而言,要能夠在股海中長期征戰,除了要做到低買高賣,夠膽色、不畏高也是同樣重要。而在今番升浪當中,我相信中煤能源(01898.HK)會是一隻可以好好運用以上策略來捕捉的股份。

機會嚟喇 - 飛雲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www.winmone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