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金融High Tea 2017年2月6日



金融High Tea 2017年2月6日
懶人買股策略:低吸
2017年02月06日
  上周五是內地股市雞年首個交易日,上證綜指跌0.6%,收3140點,雞年開黑盤。跌市的主要原因是人民銀行在股市開市首日玩加息,節後上班第一天,央行突然上調7天、14天、28天的逆回購利率各10個基點(0.1厘),同時又上調了SLF利率,這是變相加息。

  對人行「小加息」有各種不同的解讀,有說挺匯價、控通脹、減槓桿等等。我傾向相信是減槓桿。去年年頭人民幣匯價不穩,央行唯有大力放水加槓桿,一定程度造成貨幣濫發,樓價急升。今年年頭成功穩定了人仔匯價,央行反其道而行,先行收水,是防止槓桿大增、泡沫大增。不過此等加息不應視作一個加息周期,中國經濟未穩,不能承受全面加息,此舉只能理解為調節市場資金、釋放貨幣供應偏緊的訊息。

  內地出手 輕度加息
  人行玩加息,令到中國債價上周五早段急跌,十年期債價跌了1.4%,黑色系商品期貨價格隨之急挫。資金收緊不利股市,上證綜指跌0.6%,港股也受影響,恒指上周五跌55點,微跌0.2%,收報23129點。

  中環茶友說近排恒指市底比較強,雖然升升跌跌,沒有大方向,但通常過了早上11點之後,股市就慢慢回升,收復部份跌幅,這是市強的表現。如果市弱,通常下午會跌得多過上午,特別是在下午歐洲開市時,會再有一浪歐洲來的沽盤。觀察港股的單日走勢,基金大戶近期買貨多過沽貨。

  港股市底強,與美元回軟及人民幣匯價回穩有很大關係。當人民幣匯價不斷下插,大量資金出逃。內地資金調走,海外資金也不敢買中港股票,會令到市底很弱。特朗普1月20日上場之後,美元玩回吐,對中港股市都有好處。估計長則至今年首季,短則玩埋2月,美元還會繼續回吐。

  美國就業 增長強勁
  美股方面,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佈美國1月非農就業職位增長22.7萬個,創出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升幅,亦遠超市場預期的增加18萬個。美國就業好但通脹溫和,暫時不太擔心加息,美股大力反彈,杜指升186點,升番上20071點。這個消息估計會對今日港股有些助力。值得留意的是,上周五美國金融股表現突出,VISA及高盛大升4.5%,摩根大通升3%,估計像滙控(005) 這些環球銀行股,今日會有較好的表現。

  假期間,與朋友聚會,難免講起投資。有人講股,有人講樓。富婆朋友最近「順便」買了一個港鐵荃灣西站柏傲灣單位,實用面積700多呎,建築面積近千呎,樓價1050萬元。富婆朋友手上有很多物業,買樓也很隨意。她說因為親戚想買珀豪灣,兩個單位合成一份合約,由於親戚是首置,所以可以享受正常印花稅,不用支付15%的高價印花稅。單位向南又有海景,便想買來自住,沽出手上的單位。

  這種建築呎價14000元,實用呎價約10000元的單位,現時已經算是平盤。富婆朋友也不是一味增持,她都覺得樓價很貴,所以只是換馬,想沽出舊單位,換入新單位。

  聽到這些故事,覺得香港人對高樓價已經麻木。另外,香港樓市單位愈細,樓價愈貴。同一個新盤,以呎價計,一房貴過兩房,兩房貴過三房。呎價愈高,單位就愈細,這是香港樓市的畸形現象。

  間樓愈細 呎價愈貴
  我們最近見到很多蝕讓的消息,買劏舖固然蝕到阿媽都唔認得,百幾萬元買入一個銅羅灣區劏舖,只能賣得25萬元。過千萬元的大單位,樓價已經不前;而兩千萬元的大單位,有很多二手單位轉手,牌面要蝕一百幾十萬離場,如果計埋所有成本,隨時要蝕一、兩百萬元。整個樓市已變成為用家市場、細單位的天下。主要購買力則來自那些捱了一世的父母,用幾百萬元首期買一個蚊型單位,協助子女置業同結婚。所以話買樓一定賺也未必,主要是買細價樓賺啫,買大碼樓亦好易衰。

  現時買樓收租的平均回報,稅前平均只有2厘左右,回報這樣低,反映樓價已很高。如果講收益,可以不買樓,買地產股。以新地(016) 為例,回報有3.6厘。由於不需要交稅,已經比買樓的2厘收益高出一倍。還有的是,新地派息率只是34%,即新地只把盈利的三分一派息,其餘的三分二藏在公司裏面,而我們買樓的租金收益已經是百分之百的收益。還有一些息率更高的,例如內銀股,其中的建行(939) 息率5.6厘,派息率只有30% ; 換句話說,有七成的利潤保留在公司之內,它一年的盈利其實是18.7厘。建行市盈率5.4倍,只要盈利不跌,建行5.4年所賺的錢,已經可以完全抵消股價。

  替代投資 不用搶貴
  外資好像覺得中國房地產及金融市場會爆炸一樣,所以對內銀股興趣缺乏,搞到內銀股的市盈率這樣低。滙控(005) 的市盈率13.1倍,而建行只有5.4倍,以市盈率計,建行這些中資銀行真的平得好緊要。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便宜的沒人買,貴的卻大把人搶。很多人為了沒有買樓感到後悔不已,但是,市場上還有很多便宜的東西,卻沒有興趣去買。當然有人會馬上反駁,即使買樓不值得作為長線投資,但買樓可以用作自住,買股票就做不到這樣。

  我素來有一個替代投資的理念,自己身體力行。在香港市區樓呎價3000元的時候,我會去買;去到5000、6000元時,我覺得已經充份反映了其價值;升到10000元時,覺得已經很貴。去到某一水平,我就去買內地樓,不買香港樓,2009年買的廣州樓變了4倍,北京樓變了2.5倍,內地樓如今都很貴了。要找便宜一點的替代投資產品,總是有的。

  以使用一個車位為例,當我覺得超越了合理價值時,便不會買車位收租,會去買越秀房託(405) 。越秀房託一年派7厘利息,就算現今的車位升了一倍,用越秀房託的利息來替代車位租金,仍然綽綽有餘。這是替代投資和堅持不買貴價東西的心態。你要使用的房產不會輕易沽出,很多時急升都是帳面財富,只要替代投資的收益足夠支付租金支出,就可以了。不買貴嘢作長線投資不會發達,也不會輸死。

    春節期間與朋友吃飯,有些收入很豐厚的高級公務人員朋友問我,有甚麼好股介紹。我問他是否經常買股,他說很少,根本沒有時間留意,買股之後都會放埋一邊。我說不會告訴他甚麼股票冧巴,真要講的說,只能是2800(盈富基金)。

  為甚麼呢?因為這些朋友可能一年才見一次面,假設在2015年,見到大市不錯,我告訴了他一個冧巴。到2015年4月,那股份可能已升了四、五成,隨後大市大幅回落,由賺變蝕。如果與朋友天天見面,我見到勢色不對,會叫他沽貨。問題係我很少見到這位朋友,沒有機會提醒他。我在專欄上寫的東西,他也未必會讀到,也不會適時止蝕。到2016年年頭再見面的時候,這隻股份可能已經比去年跌了兩、三成。

  不同人買股的態度都不同。有部份人買股的心態是「投機的我」,他們也經常留意股市,頻密進出。我告訴他們股票冧巴也可以,無論是炒大市升勢也好,炒個股也好,他們知道在炒,不是長線投資,會定好跌一成止蝕,不行便走人,輸極有譜。買十隻,只要中六隻,輸四隻,「投機的我」已經有正回報。

  但我發現大多數人只是「投資的我」(雖然他們自己不知道),聽到一個冧巴便去買,甚至作為長線投資。他們沒有興趣聽股票的基本因素,沒有興趣留意大市如何變動,只有興趣聽冧巴和想像有多少回報。

  他們對回報的要求,未必很高,一年有一成以上,已經覺得很好。股價升了不懂得走,最後股價回落,變成輸錢。這類人通常在升市時想買股票,在跌市時卻想出貨。一年雖然買賣的次數不多,總是輸錢收場。

  頭版出現 反向投資
  我對那很少見面,特別是不經常買股的朋友說,不用急著買股,見到大市跌得比較多,例如在報紙頭版說恒指跌大了500點,在人心很虛怯時才分兩、三注慢慢入貨。買了之後,股市可能繼續跌,見到大市跌一些又再買一些。另一方面,見到報紙頭版寫股市升很好,有甚麼甚麼利好因素的時候,特別是股市抽升了幾百點,便可以開始沽貨,愈高愈沽。低買高沽,一年之中不難有一至兩成的斬獲,這已經好過做其他的投資。財經新聞上頭版,那個行都走到差不多,可以開始反手下注了。

  不懂買股的,便買盈富基金(等如恒生指數),恒指一年主要在4000至5000點之間走動,在20000點附近開始買入,在近24000點開始沽出,回報已經不錯,好運的話,還可能收埋息,隨時有超過兩成的回報。這個做法看似有點笨,卻比較有效。

  我給不是經常買股的朋友的意見是,要避開貴價資產,特別是作長線投資。如果是投機的,則不怕高追,因為今日買貴了,明天可以更高價沽出。這個道理好像很淺白,但我可以說,十個人當中有七個人掌握不到,買股輸錢人多、賺錢人少,就是這個原因。

  雞年,我給大家一個建議,特別是那些不經常投資股票的朋友,貴的東西,不要買。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