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5月22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5月22日


圓方集:互聯網獨角獸隱患


■中國因有特殊的社會因素,整個生態圈並不健全。 資料圖片





在北京替我做腳底按摩的小王告訴我,他最近向全中國最大的P2P平台──陸金所借了點錢給太太買結婚周年禮物,借錢的抵押品是他在平安保險買的壽險,還款本帶利每月均分,分三年攤還。我問他是怎樣跟陸金所接上,

他告訴我是通過微信群組的推薦。我計算過,他這筆貸款的實際年利率超過三十厘!

陸金所全名是「上海陸家嘴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政府支持下,於2010年在陸家嘴成立,最大股東是平安保險。陸金所在全球互聯網獨角獸中(未上市但估值已經超過十億美金)排名甚前。原本準備去年上市,但因為中國政府對P2P加強管制,令上市計劃一拖再拖。

分析結構產品是我的強項,小王的這筆貸款抵押品價值來自平安壽險的現金值,平安保險是陸金所的大股東,基本上就是平安借錢給自己,風險可以算是零,拿那麼高的利息,當中還包括不菲的中介費。

我叫小王早點將這筆債還清,建議他將在鄉下的房子加押,拿些比較便宜的資金來贖回這筆貸款。他後來在微信群組溝通了一下,結果被群組的組長罵,他不敢得罪組長,所以決定放棄提早贖回貸款。

內地生態圈欠配套
平安保險剛剛獲得英國Brand Finance全球金融品牌價值的首位,平安保險不止一次形容自己為金融科技公司,而不是金融機構,中國的科網龍頭如BAT,因為有紮實的盈利模式,估值甚高。但這些盈利是有多少是建築在老百姓的愚昧上呢?

根據會計師事務所KPMG的統計,2016年全球創投於金融科投的總投資是250億美元,比上年下跌了46.8%,但中國卻反其道,上升了42.6%,達67億。

那天,和一個剛在矽谷回來的海歸談起中美兩地的創投生態,他說美國不單止有像Google和Amazon般的巨無霸,整個融資環境由天使到創投到私募到上市,每階段都有人參與,配套像律師和投行都很齊備,整個生態圈甚為健全。中國因為它特殊的社會因素,爆出了一些令人目眩的互聯網龍頭,但整個生態圈並不健全,投資者都是偏向於短視和跟風。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